close


默最喜歡Martin Scorsese的理由,在於他那獨具的虛麗的透視感風格。《Taxi Driver》、《Bull》、《Good Fellas》、《Cape Fear》、《Ganes of New York》、………這些片子無一不有Martin對殘酷人生的真實描繪,那夢魘般的光影,舞動,然後狂飆、墜落,在在都具備濃烈的黑暗色調,足以撞擊內心最幽暗的部位。

當代還活著的老字號導演,除了〈〈Godfather〉〉系列Francis Ford Coppola之外(默很偏好的Brian De Palma則是起起落落),Martin絕對是幫派電影類型的頭。

但改版於《無間道》的本片,卻沒有了過往Martin摔重拳的力度。俐落明快依舊,但令默著魔的成分卻變得稀薄。鬥爭與籌謀都不再擁有崎嶇的意外感,而是輕淡直鋪的調性。

暴力場景也喪失象徵性,冷黑的東西都不見了。電影最後一幕還跑出來一隻老鼠在窗外是怎樣?這種過於暴露的直接,完全缺乏營造的隱喻美感和深度,只讓默覺得啼笑皆非。

當然,這或許得牽涉到默原先對MS這樣的巨匠出手有著絕對性的期待。相信他有能力把〈〈無間道〉〉三部曲對善惡好壞的多重詮釋,還有那第三部簡直像是天外飛來的精神分裂情節並容成一部驚世的黑幫經典。其實如果能撇開悲涼淒壯的原港版不談,《The Departed》已是近年來拍爛掉的好萊塢這類型電影裡難得的佳作了。結構緊密,畫面紮實,情節鋪陳的節奏與交錯流暢,演員也沒啥好挑剔的。特別是Jack Nickolson重現了他當年在恐怖經典《The Shining》那種神經質的張狂,更是不可多得的爆發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