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總是對顛峰的世界感到無比好奇,總想著能夠一探其究。

愈不可接近的,愈擁有使人折服的重度和力道。

神與魔皆是。

天才顯然是距離這兩者最近的人類。

基於一種窺奇的心態,不少潛視式的作品,因而誕生。

本書同樣以兩個天才的對峙作為小說主軸的推導:石神與湯川。數學與物理領域的交鋒。東野在書中所提及的專業學問全都轉化為可平易理解的知識層次。

此外,作為高中老師的石神,面臨學生對數學到底有什麼幫助的疑惑以及教育體制的超然審視,也頗有趣。而關乎數學在石神人生所佔有的意義,亦切合著其殺人行為的思考邏輯。

才華這回事彷彿總是帶著某種疏離感,以及強猛的執著。

於是,顯得既光耀又幽暗。

本格推理往往將人物視之為局中的棋子,而鮮少進行心理透視。但向來不作多餘篇幅字詞填充的東野,卻往往能透過一些簡單的人物行動和內在摹寫,把那些精神狀態與存在感揭露出來。

同時,東野圭吾還是個十分擅長運用認知的盲點進行懸疑感與意外性製造的大匠。本書就很巧妙地利用了時間差的錯覺,將犯罪痕跡徹底遮掩,不但成功地瞞天過海,也同樣讓讀者在陷阱裡愉快地起舞。這當然是本格的知性遊戲最令人興奮的部分。但在東野的作品可不僅止於此。如同先前的《秘密》(母靈魂進入女兒身體,形成近亂倫情態),角色內心的驟變與轉折,以直樸的文字揭露,讓人產生認同感,才是東野式書寫最無可動搖的核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