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熱》 講座海報.jpg

         沈默/寫

從一九九九年正式出版《孤獨人》至今,我的武俠人生涯正邁向第十九年,而距離上一本小說《2069樂園無雙》的出版也已間隔兩年多之久,在二0一七年末總算迎來了自己的第四十本武俠小說(實體書):《英雄熱》。

還不算很長的作品發表歲月(畢竟有前輩資歷都寫滿了六十年啊,相比之下,我還在青少年時期吧我),一邊累積能量,一邊損耗身體,每天還是充滿熱情與意志、興高采烈眉飛色舞地寫著,真誠真實地與文字共生共存。

如何造就武俠、如何造就更多的武俠小說、如何造就武俠更多的可能,一直是我的使命。我相信武俠本身的價值(武俠作為文學、武俠作為藝術)。我相信武俠可以毫無遜色不卑不怯地定立於世,無須自貶自哀自賤。武俠可以有別的路線,武俠可以變深,武俠不是消遣娛樂,武俠不是垃圾文學經濟作物,武俠值得更好的深情凝視,武俠值得更美好的思索想像。雖然好像沒有多少人願意去做這樣的事。但武俠無庸置疑地值得。這是我的斷然。

此前的出版呢,大抵都是稿子交給出版社,我就渾身輕了,繼續快蹄興奮地趕著下一本武俠。然《英雄熱》有不少特例,首先它是在鏡文學連載,而後才有實體書(經過一定程度的修改與增補)。其次是這本武俠是今年甫成立的武線譜出版的第一本作品(同時我成為其後武俠出版品的顧問)。再來呢,除了我的後記外,《英雄熱》沒有書腰,沒有任何推薦或導讀。此外,書封的概念出自我,智能團也是我特別邀請來繪畫、設計《英雄熱》。換言之,《英雄熱》從裡到外我都有參與其中。

而畢竟是不可免俗的,新書自然要有新書分享會。武俠冷寂,這幾年間的發表會都讓我心灰意懶,沮喪難言。唯我還有著一基本信念,只要可以談武俠,只要有可能讓在場的誰想著原來武俠還沒死、武俠並不遠、武俠其實就在生活日常、武俠是可以讀可以寫的,就算要面臨空座空蕩人跡罕見,我就得堅持下去硬著頭皮上啊。我不就是為了武俠的新想像武俠的新世界而努力嗎,怎能因為無人聽聞而什麼都不做,任由百廢叢生!

如今在讀者詮釋權極大的年代,我滿想反其道而行,試著用作者的角度精準地說明《英雄熱》何以是當前此刻的樣子。因此,這一次我想要採取作者隨書講評的方式(模擬導演隨片講評──電影DVD會有特別版,裡頭收錄導演、編劇或監製的聲音,隨著電影情節的進行,一個鏡頭一個鏡頭地解說片子如何拍成、有何意義云云),從書封設計開始、武線譜的成立到小說的目次、結構和內容等等,我將細細節節地講。在分享的兩個鐘頭裡,我會盡可能準確地說出《英雄熱》的長成,不模糊也不曖昧推離歧義地表達出,我如何造就它作為武俠的單一種可能性。

但願還想要視聽武俠生長、武俠現在風景的諸位,來到板橋車站二樓的金石堂書店,與我一起渡過又冷又熱的一百四十分鐘。我不能保證分享會的進行是有趣好玩的。我能保證的只有,我對武俠的狂熱始終是持續燃燒中。歡迎你們來。

 

 

《英雄熱》新書分享會

時間:11/17(五)

 19:00-21:00

主講人:沈默

地點:金石堂板橋店(板橋車站二樓)

 

 

 

arrow
arrow

    我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