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一部畫面唯美纖暱的偶像劇\毫無疑問。

從《流星花園》、《吐司男之吻》啟動了臺灣自製偶像劇的新氣象開始,唯美的圖象一直是這類劇型的營造重點之一\當然如蔡岳勳、鈕承澤、張作驥、易智言之流並不滿足於此\通常他們除了賦予影像語言能質以外,更能將之串穿為深意十足的結構群\但實際上堅持挖掘屬於自己的敘述風格的連續劇導演真的是極少數中的少數。

許肇任有這個意圖\可惜的是在偶像劇既定的某些包袱無法撤除的情態下,許肇任只能憑藉著MV般美感構圖拼湊出一個故事出來。

《我們結婚吧》片頭、片尾的劇照集錦,是精粹而出的華美耽麗\雖然這麼說有些苛薄,但將這些構色傑異的圖像連貫起來,就幾乎等同於這部戲了\連環圖式的結構\有點類似於好萊塢的預告片往往就是電影可看性的感覺\其他的所剩不多\即便如此,默依然十分喜歡《我們結婚吧》\主因在於──

對戀人情境的巧妙捕捉。

透過夢幻般的精緻攝影,還有一些生活細部的情節,像是活生生的把某些愛情發生與錯過時的光影剪了下來\具體實化了的那種程度\不再是私人回憶而已\對暗戀守候者的拿捏──米粉跟可樂的癡傻與執著──那種默默的樣子,尤其是令人心疼\而焚燒婚紗、手變成翅膀的影子、刷牙時的玩戲、吊掛的禮服、等等景象都在在描繪出愛戀甜蜜與痛苦的各式樣貌\默不由的想起另外一部場景與畫面設計也頗精細營造的《愛情白皮書》。

確實,本劇情節方面不特出\甚至往往讓默覺得生嫩而突兀\像是有了概念,但實體上操作卻無法表現\但對比戲劇與現實中男主角(賀軍翔)目前的處境,委實令人有種預言般的效用。

關於逃跑以及面對,逃生艙與變色龍的概念,委實充滿寓意,可惜的是並沒有妥善地予以運用,僅祇作為一個地點\如果能夠把孤兒、逃婚、主人翁們老喜歡顧左右而言他的行為、沙洲Bar、大部分交通工具都是機車………都整合起來,不只是背景與名稱而已,真的會是一部非常有搞頭的偶像劇\漫畫式的幻想風格似乎反覆地出現在台風偶像劇\這裡也有,但似乎放不太開,想像場景也不夠躍動\小晴跟便當沒事就愛玩演戲的橋段令人發噱\偶爾會冒出幾句令人驚異的對白,關於愛情與幸福的解讀\不多,但也夠了。

最使默激讚的是關乎兩段死亡的處理\那衝撞都是突兀而無法思考的\猛然的它們就來了\漂流木與小晴皆是\死亡就是這樣子的存在\導演對死亡的理解就在那些靜靜流淌的血液與告別裡浮現\尤其是小晴的畫面處理:洗衣機的漩渦與變色、鼻血噴湧、浴室裡大量的出血鏡頭、畫面轉為黑白色調、俯瞰角度、著婚紗哼歌、悽白慘寒娃娃般的屍體與最後一吻\都帶種悽慘而詭異的美感\有種終於火力全開的感覺。

還有更超現實魔幻感的構造\船頭離開時死去的漂流木居然在船上伴著\以及片尾便當在海岸,小晴遽然現身,兩人還手牽手將劇中人物名字串起的遠去背影\則是十二萬分的驚喜。

提提演員,莎莎、周采詩都適切的扮演著角色\劉瑩則是默看過台灣偶像劇裡繼李康宜、于小卉之外詮演得最生動自然的一個\表情與眼神都豐富而充沛。

〈我愛你〉\蕭賀碩的主題曲分外讓人悽傷\或許那裡頭包藏著很大的靜止的痛\嗓音和旋律綺幻迷亂\有種被什麼迴轉了的感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