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敵封面正式版.jpg   

我想:熟讀賈西亞‧馬奎斯《一百年的孤獨》的讀者,不難看出這本書(如作者在自序中先揭謎底,表明致意的),有幾個暗樁設計,如夢中借棧道,似有若無將那可能是二十世紀最偉大、時光想像展幅最華麗的小說之一的人物群像,從馬康多那終被一回憶、傳說、失憶、滅族之颶風滅噬的邦迪亞家族(孤寂、家族亂倫之宿命、動物性的性衝動和惘惘的原罪)樹枝狀譜系中,變貌成這封閉「天敵」劍宗一族的史前史、被困在樹裡的祖先、大媽媽傳說(業神)、不可思議的雙生子,各代子孫那悲劇英雄神人雜種的突梯戲劇性格、強大神力,但又不能抑遏之孤寂自毀本質、失去愛的能力、權力意志的擴張與虛無……它當然需要多組的人物前仆後繼,「鯉魚已乘水仙去」,像魚鱗枚枚層層形成一種核爆下,人心扭曲、蜷縮,永恆凍結、岩化、蒸發但留下掙扎之影,遍地狼籍屍骸的巨大絕望場景。 

 

這樣的多齒輪鐘面的炫麗身世長廊,以作者佈建的武俠話語形成一懸浮於時間、真實、歷史,甚至小說之外的「不存在的國度」、「不存在的地圖」、「不存在的劍之演化論」,非常奇妙的所有駭麗的劍術原創想像之幻造,竟成了一整套詩的隱喻:類乎《易經》或卦繫辭之類的偽宇宙模型,其內拗扭掐捏出各種人心不可思議、亂針刺繡的異貌,無止境近乎神(或至少是瀆神)的力量,一種封閉家族血裔在時間之前遭詛咒的單性繁殖,被恩仇錄式的「不可告人秘密」之重量……。這確實是一次關於書寫和閱讀的狂歡,那創世紀啟示錄式無中生有、壯麗詩意的想像力,它不止是一個武俠小說吧。

 

 

  原發佈於【飛一般沉~夢之零界域~】: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shensilent/

本文為駱以軍老師推薦文,收錄於《天敵》(明日工作室出版),另亦刊載在明日武俠電子報:http://paper.udn.com/UDN/Subscribe/PapersPage/papers?pname=POI002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