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超人:鋼鐵英雄》DM《超人:鋼鐵英雄》票根   

  093,《超人:鋼鐵英雄》。

  說到漫畫英雄改編電影,你以為從布萊恩.辛格/Bryan Singer的《X戰警/X-MEN》(2000年)、山姆.雷米/Sam Raimi的《蜘蛛人/Spider-Man》(2002年)開始,乃至於克里斯多福.諾蘭/Christopher Nolan的《黑暗騎士/The Dark Knight》三部曲達到前所未有高峰的這一波風潮,此通俗、平民(是的,它們雖談超級英雄,但更重要的卻是探索英雄在世間,作為人,以及與平庸人群的關係)的片種,與上一波漫畫英雄改編電影(更早以前的《超人》與《蝙蝠俠》系列)分道而馳,主要就區別在「認真思索、對待超級英雄的人性與現實感」──

  關於這些虛構人物的真實性,後來的導演們──尤其是Nolan以傑出無比的想像力強悍地製造著英雄的普世經驗──設法將原來是不切實際的虛幻英雄,轉換為具有血肉與逼真現實感的另一種人(物種),而不再以漫畫式的影像結構為主調。以你來說,就像是那一場對古典推理進行大反叛的美國革命一樣,此前的偵探大抵就是智性與邏輯的遊戲性人物,然而達許.漢密特/Dashiell Hammett、雷蒙.錢德勒/Raymond Chandler的冷硬派偵探卻發生人性覺醒,從「神過渡到人」,至此,偵探得有血有肉,再無法悠哉,再不能是神探,只能是人探(或備受組織箝制的警探),他們必須活在殘酷大街,與傷害、死亡和黑暗協商。

  而超能力英雄也在由2000年算起的這一波漫畫英雄改編電影裡,變成充滿破綻與缺陷。某個部分來說,這也是好萊塢自己革好萊塢的命,讓荒誕不經、天上亂飛的人物回到凡塵,承接作為人(或者至少是必須與人相處)的困窘。這麼一來,亦使得這一批超級英雄有了親愛與可觀之處。他們不再高高在上,就算是神,來到凡間,也一樣必須生受各種傷痛經驗。他們遂不得不成為人,如此方能理解自身與世界的奧秘。《超人:鋼鐵英雄/Man of Steel》當然也在此一行列。

  《超人:鋼鐵英雄》監製正是把Batman弄大搞深的導演Christopher Nolan(他也是故事構成者之一,很可惜劇本不是由他操刀,但已然看得出來Nolan式的英雄寫實風格),也在超能力英雄電影領域繳出《守護者/Watch》這張精彩成績單的查克.史奈德/Zack Snyder則是本片導演,對於超人文本,《超人:鋼鐵英雄》確實有所刷新(但說實在,你可能更喜歡Bryan Singer導演的《超人再起/Superman Return》,雖然這個版本被漠視,被一般評價扔到失敗的那個籠子裡去)──

  先從《鋼鐵英雄》片尾說起吧,有關超人跪倒,被地球女性擁抱著的畫面(簡直像是聖母與聖子的關係),是你喜歡的象徵(神回歸到大地與人類之中)。這也就是這一集超人的定調:他選擇人(願意在世間生存),而不是回到神的那一邊。連帶的,地球大氣才能發揮他的超能力,反倒超人原生星球的大氣將使他成為軟弱的平庸人物。接受地球父親指示、隱匿自己蹤跡的他,甚至願意向人類自首,戴上手銬。還有超能力的源頭是太陽,亦即超人是太陽之子。最重要的是克拉克(超人的地球名字,外星姓名是凱艾爾)的地球父親(好久不見的老演員凱文.科斯納/Kevin Costner飾演)之死一幕,超人明明可以援救,卻在他父親的堅持下,硬生生地目睹父親被龍捲風吞沒──在他完全爆發的正確時機到來以前,克拉克只能竭盡所能地隱藏自己的超級能力。

  兩個父親在克拉克(凱)的生命,一前、一後(但他們其實都死了,只是一個活在克拉克回憶裡,另一個則是以「知覺記憶」的電子數位形式/幽靈形態現身)「教育」著超人。這也配合《鋼鐵英雄》前段一邊回憶,一邊持續在時光中前進、自我追索的雙線敘事,同時讓超人不再光滑無瑕,他有著不輕的生命背負。環環相扣的,這一次的超人文本主要在陳述的,其實只有一件事:即使超人是天上諸神,他也會選擇與地球人共苦共存。

  往日的超人總是能夠游刃有餘於各種苦難,但到了《超人再起》、《鋼鐵英雄》卻無法不受難(因為站在另外的大地上或者大氣的成分改變而失去超能力),都要面對喪失超能力的窘境(受難或前進到苦難裡,也使得克拉克最終成為記者,有了算是強大的理由)。同樣的,以前的超人演員都俊秀得不得了,這一回的亨利.卡維爾/Henry Cavill卻面容粗獷,渾身狂野的肌肉,對超人形象的改造有所助益。

  另外,《鋼鐵英雄》肉身(超人)與鋼鐵(惡神)的對峙,很有意思,恰恰翻轉《鋼鐵人3/Iron Man 3》鋼鐵(人)與肉身(熔化異能)的對立關係,於你,這也一直是當代人類面對兩種極端(神學與科學)搖擺難定的尷尬態度之表現。

  然而,超人裝的出現,讓你非常不滿。這似乎只是一個小細節,或許無須追究。但你以為,符號的必要性,就在這一點上被輕易地放過。超人的母星裡,一切都是黑灰金屬式的,為何來到地球,他的外星父親(羅素.克洛/Russell Crowe還是很硬底子)卻驀然給克拉克(凱)一套紅藍配色的衣物?如果需要以這兩種顏色隱喻愛、自由與希望的話,是不是應該由超人自己(或者他的地球父母)贈與或縫製會來得更好呢?你不禁要這麼想著,若Nolan自己編導的話,應該會給一個更適宜、更精準的理由吧。

  整體而言,《超人:鋼鐵英雄》成就不俗,或許可以放進你最喜歡的漫畫英雄改編電影的前十大。不過,你還是認為編導沒有更專注研磨人與神之抉擇、受難的掙扎與痛苦,另外也缺乏對信仰與信任的深刻性安派與調度。實在可惜啊。

 

  ──102/6/12,下午兩點五十分,在日新威秀影城,IMAX。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