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六二三,午後,像是無數隻暴躁鬼「嗚嗚…」的哭著,天空突然下起傾盆大雨(於是一整個到晚上,默都在哼哼唱唱著陳綺貞那條有著這歌詞的〈小步舞曲〉),世界給搞黑了,要命,烏抹抹的,雨聲彷彿沒有盡頭,持續而執拗地打入耳朵,一點歇息的意味都欠奉,在上帝家中開演的這場家暴有完沒完啊!默不禁的在極度悶熱之中開始憂心起屆時會不會臨時取消的問題。所幸,那些殘酷而鏗鏘的話語終於也說累了。那同時,一路跟肌膚異常膠著的空氣,也暈開了些許清涼感。一切算上軌道。



下班。火速趕回家。梳洗。



跟貓帝再三保證會愛他至死不渝。



閃。



先騎到85度C明志店,買了外加espresso的三份黑咖啡,把Starbucks亮紅色透明隨行杯裝滿,再轉進台麗街,一路往輔大切過去,殺上中正路,往台北方向,再繞回中華路,到。



在停車格內東挪西移,挖出一點空間,將車好生的安放進去,上好大鎖,從車廂裏拿出《姑獲鳥之夏》再壓好坐墊,轉頭,哇咧,人潮真擁擠啊…才六點四十不到,搖滾區的排隊就已落落長,隱隱約約覺得某種飢渴具象化在那長得不像話的隊伍裏。



先前被驟雨驅散的熱氣又低調地踅回來──



汗水從漁夫帽底下的頭皮汩汩冒出──



肌膚滲著黏稠的液體,止汗劑功用有限──



刻意選的極薄的CK T-shirt很快就跟身體糊得難分難解。



京極夏彥冷靜地分割人類的神怪意識的哲思,完全無法抵禦初夏的壓倒性悶絕。沾黏性極高的汗水,宛若老夫老妻的日常叨絮,全面地進駐到生活。似乎,默正被攻陷著。



最後,只得闔書,猛拭著好像頗為苦惱的汗。



然後,嗑咖啡。



好不容易七點出頭一些,可以進場了。從皮包裏挑出票卷。移動、移動。入口處強勁的冷氣兜頭蓋下,有若瞬間被搬到了冰庫,涼爽透了。



啊,進去以後,剎那浮現的念頭是:原來是室內啊,真的是「啊」,先前的擔憂立即變得愚蠢無知。雖然新莊體育場距離很近,不過倒是從來沒有來過。如同選擇即將到來的「離開地球表面」演唱會(很鮮動的標題啊,不由得想起雷光夏《臉頰貼緊月球》),因為無聊(這顯然是文明持續推動的本質之一)、感興趣的演唱會名稱(「花朵」一直是默相當偏好的意象使用)以及沒去過的場地(台北小巨蛋的面紗也快要揭除了),這一場伍佰也是基於這三種因素。所以,默來到這裡。



7:45的concert過了八點才展開。



於燈光與黑暗編織的地帶,劇烈到了擁有興盛感的演奏,在耳朵裏爆裂。伍佰拿著雨傘,緩緩從舞台升起。質地剛硬的嗓音,似是一堆石頭,隨興地擲了過來。沒有鬆軟的部分。演奏跟歌唱就猶如一個拳手的揮拳,手臂上發展得很健全的肌肉,彼此拉扯也相輔相成地啟動,甚至也有對峙的感覺,使緊張感油然而生,達致某種緊實無比的擊拳動作,迅速、凌厲、強悍。



鼓聲簡直是地上行走的雷,默的胸腔居然沒被震碎,實在意外。吉他跟貝斯撩起、飆高的樂音,與閃電又有什麼兩樣。於是滿場都是雷啊電的,到處亂竄,身體一再地被撕裂、衝撞。再搭配上彷若一頭黑色獅子的伍佰,發出連夜空的星星都會抖下來的獅吼,促發了無與倫比的紮實與堅硬的力度。這個系統一經運作,就像是肚腹處直接挨上他們的拳頭一樣。拳拳到肉。那是一個──



雄偉壯大的樂團。



拳王一般的,絕無贅肉,擁有精實的軀體。



自信而不容動搖。



而他們一起形構的音符,簡直像是用刻的一樣,直接在耳朵雕出密集而紮實的形狀。耳朵變成是他們的,不再是裝載在默的身體,而是連線到更大更無邊的聽覺裏………



相形之下,和一舉一動都晚若威猛無儔的天神降臨般的伍佰擱在一起,兩位來賓天心、謝金燕的舞蹈與歌唱,都顯得疲不能振,只是在稍稍緩和伍佰、China Blue所製造的高度緊張的四濺的星火,讓唱、奏、聽的三方都暫時有了歇息的片刻,以免過度摩擦而一瞬焚毀。



演唱會另外找來的弦樂,意外的彷如一尾神龍,冉冉向高空昇去,精純而有深度。伍佰在演奏此時,移動到默所佔搖滾區用鐵欄圍出空間的最邊角的後方,有一個他口中的所謂彩虹小舞台。人潮即刻轉向。默退無可退。伍佰對現場的人吶喊、招呼。一波又一波的歡呼,猶若灼熱的浪潮,朝四面八方淹去。無形的煙花在場內暴漲、急縮。這是一種經由對伍佰的膜拜,讓某種熱情回流到心窩、暫時性遠離冷漠與空虛而飢渴與著魔的儀式?



伍佰繼續。他的歌聲跟CB的演奏,在兩個端點,遙相呼應,像是牆壁變薄了一樣,乃至於被一大把錯落有致的飛刀射穿,一樣渾厚有力。黑色獅子還在爆發,沒有停止。



等到伍佰移回正舞台時,瞥見N91有未接來電跟一封未讀簡訊。點。像是目睹一種悽慘的傷口躺在那裏頭。在伍佰正要唱超經典〈愛你一萬年〉(好像是)時,走進男廁,默摁下通話鍵。有點可惜。不過每個事件都有其當時性,每個人也都活在自己的權衡裏。



歌唱跟演奏還在搥打聽覺;牆也持續削弱中,愈來愈薄。



通話之際,默在這一頭聽著某人的傷心,不時還聽到另外一頭歌聲、演奏聲締結而成的煙火炸開,熱烈的鼓譟與歡響,放恣地樁爛現實邊界………



晚間十一點,這一場對默而言沒有完成式的盛宴(encore時已坐在自己的機車上聆聽、對談著),是落幕了,但沒有結束,因為下一場,也許,正要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