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309.jpg   

  致行走在昨日的人,伍迪․艾倫/Woody Allen

 

  我喜歡你,喜歡你的細碎嘮叨,喜歡你不厭其煩的敘述同樣的主題,喜歡你讓人火燒屁股的幽,喜歡你自由如意的敘事,喜歡你悠游在時間的巷道裡,喜歡你把將生活一次又一次地在對話之中建構起來,喜歡你反速度的速度──

  生活的速度,過日子的速度,緩慢的速度。

  我喜歡你愛憐的回顧昨日、你如數家珍的端出那些前輩作家的姿勢、你看待那些文學與藝術的眼神、你所挖掘的寂寞與詩意的撞擊、你的歐洲、你的美國、你踽踽獨行在華麗城市之間的蒼老、……

  我真喜歡你是一個老人,是一個導演,是一個生活家。

  是啊,你的《午夜․巴黎/Midnight in Paris》更是讓我喜歡和沉醉。在會心微笑中,我們將意識到或許只有時間才是真正的藝術,只有時間才能引導或成全我們之所以為人的所有根基。你在電影的午夜時分底說了一個神祕、美麗的故事。

  一個受歡迎的好萊塢劇本工作者Gil,與訂婚女友來到巴黎度假的他,仍念念不忘於小說的製作,甚至頗有衝動要就此留在此一人文薈萃(對他來說)之地。他對巴黎有著想像,比如在雨中散步的浪漫性,而女友卻總覺得無意義;他對時光有著舊情懷,比如稍早費滋傑羅、海明威所在年代,那一鼎盛的黃金時期,而他周遭的人卻對此嗤之以鼻,認定了他處於一否定的幼稚精神階段。

  有意思的是,Gil小說中的人物便經營著一家賣舊物的店。換言之,這即是他的自況。同樣的,也是你的投射吧。而電影中讓吉爾與古董店女孩在雨中悠游、談天,也成了你的溫和式浪漫──抒情已然是廢墟了,你再也用不著相信激情。

  而對話與漫步,始終是你讓我悸動與輕盈、歡喜的深邃手法。

  另外,在此文本,教我無比迷戀的是你對黃金時光的詮釋,你讓吉爾在街角搭乘一台老式轎車,簡單而隨意地穿越了時空,返回過去,去至老年代,讓他與許多文學、藝術大家(畢卡索、達利等等)對話,還讓他認識一個周旋在眾男之間的美女Adriana,以致陷溺難拔。後者也是一個黃金時期迷狂者啊。她渴望著回到老時光。最後,她和Gil真的到了高更的年代(搭乘更古老的馬車)。而她選擇留了下來。

  但Gil卻明白逃遁是無止境的。當你不正視自己與世界的真實關係、位置,一心只要脫離,捨棄生活的此地此刻,往某種夢幻典型(想像)狂奔而去時,等到你真的實際身處那個年代,還是會發現限制與匱乏,逃離的念頭仍舊還會再起。

  如此是沒完沒了的啊,而是啊,流浪者,似乎必然要永恆地流浪著。

  你這麼想:每個人心目中都有一個黃金時期。而每個人也都要迎接、面對那個黃金時期的終結。唯其如此,新的開展才會繼續到來,不回到枯燥、乏味、死水般的當下,世界就不存在任何延續的可能。

  我們所擁抱的黃金時光,終究得靠我們自己輕輕地放下吧。

  而光是聽你透過那些表演者口中說出來的詞語,就可以見得你心目中如何沉湎於那些逝去的、美麗的前一時期(雖然那些人物群像簡直是怪咖備忘錄),但你也保持著理性與認識,重新肯定了鄙漏、粗暴、無趣之現實的必要、必在。能夠像你一樣這麼餘裕、輕鬆地料理這種巨大的時光悠悠命題的導演,現在還有幾個呢(啊,我另外想到了神聖、壯闊至幾乎與永遠同在的安哲羅普洛斯/Theo Angelopoulos)?

  況且你還能幽地處置時間穿越者的離奇現象:Gil因為實際聽說過畢卡索與經紀人爭論有關Adriana的一副畫,當他回到現在,便能口若懸河地壓倒那個一直在吊書袋、和他的未婚妻搞很多腿的法國男,跟著又因為買到了Adriana的日記書,忽然明白到她對自己的心意(她夢見Gil帶著耳環去見她,於是他們做愛),而趕忙去獻殷勤(當然帶著耳環)。

  這真是妙趣橫生的,讓我忍不住大笑,折疊、旋繞的時間觀之直陳啊!

 

                       

                        寫於100,8,12

 

  ──100/7/29,下午五點五十分,《午夜․巴黎》,今日秀泰影城。與妹妹。

arrow
arrow

    我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