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image  

  致諸位閱讀之人:

 

  明日武俠電子報從2009年開始至今已邁入第四個年頭,從施達樂(Bj)的草創、奠立到高普使之豐盛、多樣化的編輯風格,雖不敢說有壯大武俠的具體作為,但至今仍是華文世界罕見的武俠電子報,而且愈見生動凶猛,不但持續追蹤每年的大盛典,亦即溫世仁武俠小說大獎的賽事實況,也對各類相關於武俠的議題進行了各種蒐羅與專題展現──如今將由我接手,不免有些惶恐,生怕砸了先前兩位主編苦心經營的成果。

  這主要是我個人不如施、高兩位有一定程度的號召能力,對相關事務與邀稿人選亦不熟悉,是以接掌編輯明日武俠電子報,心虛感就像一片薄刀鋒鑲在心臟處,甚而隱隱作痛。唯我對武俠素來有著極大熱誠(稍微熟悉我的人都知道我一向以身為武俠人自豪),又感於明日工作室劉叔慧劉總編的美意,遂決定硬著頭皮來闖一闖這電子江湖的曼妙、巨大和究極。

  既如此,就不能不說說我對明日武俠電子報的未來期許與規劃。

  首先,我盼望由高普所開啟的電子報豐盛、多元的景觀,能夠繼續延續、發揚,這方面還請先前投稿的武俠人多加幫助,舉凡武俠相關的各類小說、漫畫創作乃至評論(包含小說閱讀、武俠電影、功夫電影等)與趨勢觀察,都仍請支持。

  其次,我將以自己擅長的部分,提出總名為「武俠,非你不可」的系列徵稿活動,如微武俠、一行武俠、詩歌改寫武俠、最短篇武俠等等。首先登場的是微武俠(武俠微小說、微型武俠小說),徵稿條件現已公布於電子報,誠邀諸位大顯身手。

  「武俠,非你不可」的主要目標,在於突破一般人對武俠的刻板印象,解除武俠書寫的陌生感與難以進入,企圖讓當代人發現武俠在生活的種種事實:武作為特殊但充滿詩意的隱喻系統,而俠可以就是身處夾縫之中的你我。每個人都能夠以自己的手筆寫下武俠,未必如想像中的困難、難以親近。我想藉由這一系列的徵稿活動,改善武俠的體質,令得非武俠族裔不能寫的尷尬現況扭轉過來──這是我的小武俠時代宣言,也是明日武俠電子報未來一年裡希望能持續前進的路線。

  同時,若諸君有關於武俠的想法,都極為歡迎提出專題企畫(來函請寄至shensilent@hotmail.com.tw)。明日武俠電子報相當樂意成為讓各位一劍天下知的發表媒介。無論是短至單星期份量的論述、製作,抑或以月為單位的主題性、綜合性研討,電子報都將提供客座編輯的位置讓諸位盡展長才,並且以特集的形態發表成果──忝為主編的我很樂意與各位共享編報樂趣、資源、相關經費,以實踐在武俠的熱誠,一起為似式微但仍舊充滿可能性的武俠,盡一份心力。

  在與劉總編聯繫的過程裡,我曾說道:我作為一個武俠人,一直很想要再看到大武俠時代的來臨,雖然前路茫茫,但不見性命地去走,是不會知道的。這一直是我對武俠始終如一的態度,沒有以性命相見,沒有紮實地鍛鍊自己的技藝,用盡自己的力量去想、去寫、去做,是無以目睹心中遠景的實踐之日。而我也很明白有時潮流過了就是過了,有些情勢是付諸流水、無法挽回的。

  在當代,武俠要競爭的對手實在太多了,從電視、電影、電玩到網路新興的各種無孔不入的娛樂兵器乃至於手機,都足以讓始終保持在長篇身段的武俠,顯得臃腫而疲憊不堪。何況武俠停滯不前的原因,很可能就在武俠本身。請諸位與我一起捫心自問:我們是不是被武俠過往強大的成就限制、束縛住我們繼續往前邁進的動能與想像力呢?

  而即便大武俠時代已經遙遙遠矣,再難以重現盛世規模。但身為當代武俠人的我們,還有我們自己當代的武俠可以進行,就讓我們共同製造、迎接小武俠時代吧。

  一種也許無法再全面興盛,但始終活力飽滿、生機十足的,現在式武俠風景。衷心期盼小武俠時代是不遠的。而武俠也確實非你(們)不可。歡迎加入。

 

                     沈 

                        寫於2012,3,31

 

  本文同步發表於【明日武俠電子報】:http://paper.udn.com/UDN/Subscribe/PapersPage/papers?pname=POI0028

arrow
arrow

    我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