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正前往你》.jpg   

  7-前

  這一首〈妹妹〉,夢媧和你也要分成兩個部分讀,前面七段,後面五段。詩人從爸爸的回憶說起,特別是不斷地從西方的港口進貨,「不停地進貨」,皮影戲、魔術、異國情調等等的,都讓持續地進口,第五段的句子挺有意思:「掉進你喝入膏肓/的冰鎮咖啡」,咖啡對地球的戕害,不言可喻,的確是膏肓啊,而我們活在每天痛飲膏肓的怪奇魔境裡,卻始終不自知?第六段則繼續言說到禽流感、憂鬱症、愛滋、民主、資本主義和帝國的進、出口,她這麼寫:「一桌全球化流水席/黏黏糊糊」,瘋狂地實踐同一套標準(標準化與規格化)而摒棄其他可能性的全球化的確是流水席,又無知又好笑,真是一塌糊塗,當然了還很危險,畢竟由於集體的標準化信仰的緣故,使得地球的癌症愈發難以控制。第七段詩人說:「你病得不輕。你吃相/難看。有些字必須/重新出土。才知道/祖上也寫了一些/好字」,換言之,重新出土和祖上的好字,這就是詩人先前說過的返回古法吧。在全球化這個幾乎萎縮為只剩進口、出口動作的空洞詞語裡,世界也變得乏善可陳,連鎖商店比人性更普遍的事實,也讓人生存的姿勢變得匱乏與荒蕪。在這樣的悲慘時刻,學習折返,練習後退,則是在在必要的了,不是嗎?

 

  7-前-1

  你始終以為進步是一種幻覺,是一種謊言。它標示的其實很可能不是幸福,反倒是毀滅與末日,或者說一種文明的巨大傾斜,朝時間的盡頭狂奔而去。你看不出來現代文明以後所講究的進步何進步之有,除了加速耗損資源、人類整體變得貪婪無比、淨做那些不必要的浪費與破壞以外,哪裡有更好的生活?只因為速度更快、生活更便利、更多消費的慾望,就是進步了嗎?有了一台i-pad或扛著十幾萬的包包、開著幾百萬的跑車,就夠資格被稱之為文明嗎?而為了資源的貪圖與佔據,不惜發動更多的戰爭,就是文明人了嗎?人類解決了原來不是問題的問題,卻造就了更嚴重的,真正的問題。進步如此,建設亦然。而今的建設不過是粗暴的作法,在計算成本以後進行快速毀壞的建設,這樣真好意思叫作建設?原來進步就是如果你不贊同他們所謂的進步時,你就是妨礙進步的罪人。進步、進步,人類在工業文明以後的進步,怎麼愈走就愈是後退,怎麼愈來愈像是正朝地獄前往?人的部分持續被消滅,只有機器的部分愈來愈強大。你愚昧得很,一點都不能明白遠離自然、暴虐地掠奪與侵害的人類,怎麼可能幸福,又有什麼資格獲得幸福!

 

  7-後

  第八段只有一句:「──祖德流芳──」,接替著祖上寫著一些好字,同時也開啟第九段的「流出奶水的黃河/流進了濁水溪」,奶水,哺乳,兩地的生命之河的餵養,想來有著文明接軌的隱喻在。第十段則是寫妹妹背著洋娃娃的那首童謠。第十一段,詩人說吸奶嘴的愉快價值使得現在的她有能力照顧小時候的她,亦即可以這麼想:從黃河流到了濁水溪的奶水,母性之地的奶水使她能夠回返童年,進行看顧與神祕交通吧。最後一段,提到金髮的洋娃娃,那是妹妹,有環保奶嘴進口,「不會致癌/妹妹。妹妹你不會/致癌」,所以這裡的妹妹是洋娃娃,是無生命的、因而不會致癌的妹妹,妹妹就是洋娃娃,她背著她自己,她也就是她自己的背著。從爸爸的回憶到最後收尾的妹妹,冷而且氛圍暴力已極。吸奶嘴的這件事,亦是人工製造的,不是真正的吃奶水動作,於是,這似乎意味著人工妹妹(洋娃娃)亦是父親進口的項目之一。詩人並沒有真的妹妹,詩人有的只是童年裡餵養妹妹的記憶──而如今,詩人正徘徊於古法與人工的現代之間的吧。

 

  7-後-1

  人工性似乎是而今人類整體價值的主要顯現,甚至蔚為流行。無論是好萊塢罐頭電影上飛天遁地的鋼鐵構成物屢屢造成大轟動大熱賣,或者是身體上的各種整型花樣,似乎都在強調人工的傑出,以及人類對人工的強大迷戀。彷彿人們造得出來更完美的事物,從而凌駕自然乃至於上帝,這是不是不自量力,抑或某種傲慢與可笑呢?且人工性又是標準化程序下的產物,譬如同樣皙白的肌膚同樣細小狹短的陰部同樣彎翹的睫毛或同樣圓大深邃的眼睛與同樣號稱無暇精緻的臉──同樣的、如出一轍的人工美,還能是美嗎?人人都帶著一張假花般的臉蛋移動,這場景還不夠恐怖嗎?而後人類,由各種科學技術培植的人工人類似乎愈來愈接近現實,而不只是科幻文本的奇想而已──人工性是否已然比人性更重要?又為什麼會這樣呢?你既感到焦慮、困惑,也充滿對現代文明的不信任感。在那裡,有的並非樂園啊,而是究極的怪物之境。當價值觀被塑造成只能以某一種傾向為準時,你就不免要悲觀的以為這個世間便失落了美好的可能,只能往地獄深深地行去了。

 

  7-後-2

  妹妹。你這個人對親情這件事始終有著個人的頑固判斷,亦即,你以為這之間沒有必然的相屬關係,除非你與該對象保持著人的流動,彼此相互支付、回饋一定程度的關心,否則你壓根不覺得有何親情可言。因是之故,在你單薄的人際關係中,那些只壓榨、利用親戚身份以獲得利益而無關於人與人的基本情感之換取、溝通的傢伙,自然而然被你剔除在外,你不會把他們當作親情對象,多一個少一雙根本沒差別,盡皆多餘、無味。過了一定的人生點,那些不停分岔出去的親戚相看兩不視,也沒有什麼好可惜的。你始終認為,家族的意義不在血緣,而是在於人情的綿延不斷。這也就是說,某些和你並不具備任何親屬性但卻實際上有著真誠往來的人,經由反覆、延續的確認,卻能夠紮實地變成你的親人。妹妹如此,小妹亦然。她們是天性冷漠除對寫字與夢媧熱情如火的你,最為珍惜的兩人。你和妹妹、小妹曾經是戀人,後來各自有自己的遭遇,卻始終保持緊密的關懷與支持。這對你來說,真是可貴而錯過難有的機緣。妹妹如今新嫁,正甜蜜十二萬分,小妹則是桃花無限朵開得無窮處。你很為她們開心。而或許這是在人的價值愈發散落零餘的世間,對你來說,真正美好得不得了的部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