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復仇者聯盟》票根   

  011,《復仇者聯盟》。

 

  對你來說,漫畫英雄改編電影始終是你在好萊塢罐頭片相較來說關心許多的類型,幾乎有這類的作品,你每部必看,從布萊恩.辛格/Bryan Singer的《X戰警/X-Men》與山姆.雷米/Sam Raimi的《蜘蛛人/Spider-Man》開始,屢有厲害的導演被挖去拍攝這一類的片種,包括李安/Ann Lee和克里斯多福.諾蘭/Christopher Nolan,後來乃產生了《超人再起/Superman Return》、《特攻聯盟/Kick Ass》、《守護者/WatchMen》、《地獄怪客/Hell Boy》、《綠巨人浩克/Hulk》、《鋼鐵人/Iron Man》等傑作,到了Batman新一代的《蝙蝠俠:開戰時刻/Batman:Begins》、《黑暗騎士/The Dark Knight》更是讓你驚奇得眼睛都要瘋狂開花了,這麼俗氣大眾的路線,居然會有這樣傑出的完成品,尤其是《黑暗騎士》竟達到某些藝術片都未必能夠探窺的深度。

  不過,Marvel這一部《復仇者聯盟/The Avengers》除了把鋼鐵人、浩克、雷神索爾、美國隊長等幾個大咖聚在一起飛天遁地胡搞一通以外,什麼貢獻都沒有,連團結的定義都也只是經由一個可愛的小人物(是的,那個主要亮相在《鋼鐵人》、《雷神索爾》的神盾局人員,很討你的喜歡)之死倏地拼結在一起,而關於正義,關於英雄的思辯,《復仇者聯盟》毫無新意,就連人與神對決精彩的議題也隨隨便便地放過了,真的只是要強調美國式的英雄價值無疑。最後神盾局局長說的他們會回來的因為我們需要他們那樣乍聽足以產生感動值的言語,其實後面躲藏的仍然是很一般的相信英雄歸來、因為需要所以必然有回應的心理狀態。

  要說《復仇者聯盟》是《美國隊長》或《雷神索爾》的第二集,還是《鋼鐵人》的第三集也沒什麼不可以,而浩克的第三代也出現在本片,挺斯文的,但你不認為編導有把這個人物的壓抑與釋放處理得很好,頂多就是把浩克當做一隻超級怪物用──總之,以神盾局為連結點,把超級英雄們串連起來,但成效卻是遠遜於《X戰警》變種人與人類的複雜互生關係(妙的是《X戰警》後來是往個別人物開枝散葉,比如金剛狼、X教授和萬磁王等人的前傳,《復仇者聯盟》則是對大人物的收攝),不過是大雜燴的動作片──雖然鋼鐵人裝填盔甲的設計愈來愈酷,居然可以在室外一邊走路一邊替換,且還能直接投射箱子瞬間完成盔甲化。

  另外,你認為此片也可以說是《變形金剛3/Transformer 3》的真人版(或者反過來說《變形金剛3》是《復仇者聯盟》的巨型機器人版也無不可,反正一樣糟糕),主要是外星人入侵地球的方法都是在高樓處搭建一個天空之門的入口,讓外星人(神)抵達地球進行毀滅,連破壞城市或街道遭遇戰都有點雷同,要不是那些超人們的特點各異,有的是箭有的是盾有的是鎚,看來跟金剛們還真沒有兩樣,壞蛋們的毀滅性武器兩邊也長得有點一樣,都是超大型的蟲蛇。而英雄們總之就是要到那個高樓處結束入口,於是一塌糊塗的城市遭遇戰就此展開。

  這樣的文本,沒有什麼鏡頭讓你印象深刻,勉強好玩的是浩克把惡神(索爾之弟)好生地霸凌了一頓,東摔西拋的,還嘲弄似的說了一句好弱的神,這十足十表示了人的某種傲慢心理(在有了科技、進入現代文明以後,人不就是這樣的嗎),而唯一讓你覺得挺有意思的是黑寡婦與惡神的對話,那風景本來一開始有種神戲弄人的滋味,彷彿《沉的羔羊/The Silence of the Lambs》那個最經典的殺人魔在籠子裡擁有某種強大的精神穿透性地與女警探對話的調度,黑寡婦似乎不敵惡神的犀利言詞,背過身去,惡神乃躊躇滿志地繼續說著,終至多嘴暴露了他的計畫,黑寡婦得以看清他的意圖,如此一來,竟反倒是人把神玩弄在鼓掌間──還不賴的心理戰,畢竟是與全知的神對決,雖然那神未免也弱得太好笑了,連心中盤算都能被套出來。而史嘉蕾.喬韓森/Scarlett I. Johansson的演技相當傑出,令人感覺到她在最短狹的時間裡所溢出的豐滿的詮釋能力。

 

 

──101/4/25,晚間七點四十分,在今日秀泰影城。

 

 

  012,《超級戰艦》。

 

  好萊塢罐頭工廠的大片,常常讓你不知所謂,一套公式不斷複製,有時候連小小的更新都懶得做,幾乎照本宣科的玩,反正大眾在某個時期會著迷般的熱愛,既然如此,又何必費工夫經營呢。不過,當然了偶爾還是有例外,《超級戰艦/Battleship》顯然就是。幾年前此片導演彼得.柏格/Peter Berg的《全民超人/Hancock》給你的印象頗好,同樣是超級英雄,但在他的描述裡就變成一個空有天賦卻無法好好控制的惹禍精,後來在顧問的形象經營建議下,煥然一新,變成真正的超人,這期間他還入獄服刑啊,光是這一點就對超人的定義前進了嶄新的一步。

  今回的《超級戰艦》是外星人入侵的老梗,但城市遭遇戰被改到了海上(天可憐見,終於不再是比看誰拆解、毀壞著名城市與地標的程度更厲害,不過本片還是搞了一下香港),並確實發揮船戰的奇襲策略,比如雷達失效乃改採浮標與聲納圖標示敵人位置、或者緊急撒錨定住船身大煞車乃得以發動全面砲擊等等。外星人的船艦與武器也都有出色的塑造:前者是巨大動物般會在海面進行跳躍的船艦,後者則有兩種,第一是歪歪扭扭拋擲的炸彈,插入實物後會下沉爆炸;第二是車輪一樣的金屬物質,它到哪裡,毀滅就在哪裡。還有外星人判斷攻擊與否的標準也曖昧得很好玩,是一套綠色代表安全、紅色即有威脅必須予以消滅的系統,說是曖昧是因為其基準沒有明說,似乎人沒有主動攻擊意圖,外星人就不會採取絕滅的姿勢,但對於武器類則不會手軟放過,但連高架道路的樑柱都判斷成危險物品這個又讓人摸不著頭緒──你想,外星人的機制方面鐵定還留有伏筆,且待下集分曉吧。

  另外,此片以老而殘取得勝利這件事,還蠻新鮮的,頗有老兵不死的意味,也算是某種意志力的展現,比起純英雄式(健美完好的體魄)的戰鬥,如此帶著一定程度老舊與殘缺還繼續奮戰的模樣,更能讓人感到激勵,於是,海上有一艘只供參觀的老船艦出動、有一整船的退役軍人,陸上則有一個僅能以義肢行動的黑人士兵,為了拯救世界而戰──你尤其喜歡的調度是一大群人扛著最後一枚炸彈在船艙裡費力爆汗的移動,那很紮實,沉重,一點都不輕靈,讓這樣一部宣揚美國英雄價值的影片,出奇地有了那麼一丁點美好的滋味。

 

 

──101/4/30,晚間九點十分,在京站威秀影城。

 

 

《超級戰艦》票根  

 

arrow
arrow

    我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