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69樂園無雙》書封正式版

 

  這是第二本交由奇異果文創出版的小說,字數大約八萬字,節奏明確輕快,可以說是一本擁抱高娛樂效果的爽小說。我得坦白說,這著實不像是沈默風格的小說。因此,《2069樂園無雙》無疑的又是我的一次轉向。

  至於何以會有如斯明確得不思議的轉向,主要是2014年年底溫武結束,2015年年初則是明日工作室宣告結束出版業務,換言之,我一心為武俠開拓更多可能性的小說書寫路線,從《天敵》、《傳奇天下與無神年代》、《七大寇紀事》(這三本是【大虛空記五部曲】的後三部)到《在地獄》,顯然再也無以為繼,以劉叔慧總編為首的明日人對我素來禮遇有加,給予不少資源,無奈我這幾本大部頭小說只向著自己心馳神往之地,一旦進入消費系統裡就自自然然地被淹沒,我明擺著就是失敗了啊(尤其是獲得溫武百萬首獎的《在地獄》更乏人問津,全然沒有聽誰提起過)。

  市場從來都是現實殘酷的,無以製造利潤的東西,又有誰能夠一再容忍呢?

  另外,與角立文化合作的短篇小說集《詩集》亦同樣無聲無息消滅掉,連實體書本數都有限得可悲──有雄心又有新穎企圖的角立已經很努力了,可惜生活與各種變數總是迫使出版者不得不臣服投降,我又何嘗不是呢!奈何啊,奈何。

  奇異果文創發行的《幻影王》(標示為暗黑金屬奇幻)大體來說或可能是我2014相對來說賣得尚可的小說(具體數字我問都不敢問啊,只能懷抱著別讓這家作風靈活多元的出版社大賠的期望),因此,創意總監劉定綱來函邀約(但願他不會只是同情我的困境而已),我自也得掏出足以相應對奇異果格調與書籍形態的小說來,具體出版的成果就是眼下的《2069樂園無雙》:一本輕武俠。

  如果我沒有記錯,《2069樂園無雙》是2013年寫的,當時還不是這個書名,是跟我拿到溫武百萬的《在地獄》一起寫的,基本上是專注地寫《在地獄》,然後,每天留一個鐘頭輕快輕鬆地寫一千字,像是某種書寫調劑一樣的,原先是試驗性地嘗試自己能不能寫輕小說(以輕武俠進行的概念),大約寫了兩、三個月,《2069樂園無雙》就此誕生了。

  在我最近幾年出版的小說裡,它絕對是輕量化的,此前的《在地獄》等書皆是重型兵器,來到這本小巧高速飆進的《2069樂園無雙》就純粹是輕兵器的展演,它在爽度方面,在娛樂與流行性,在各式煙火效果上,在速度感與愉悅感,在後續能夠引發的關於武俠在當代的重新想像,在各種可以討論介入的書寫議題,應當都能滿足市場的需求,但又能保留我對武俠以及真正關懷主題的一份信仰香火不滅(萬幸啊,這已是我所能偷渡的最大值)。

  如此一本輕型小說,雖還有相當水準,我自己寫來也很是開懷暢快,頗有從頭再回顧張望重溫此前武俠的美好時光,以及最重要的對武俠史進行預測和偽造的終極性快感,唯我還是不能誇大假裝它在小說本身價值裡多有成就,它終歸是娛樂消遣等屬性價值的。是了,我作為一武俠人,並沒有忘記本分,並沒有丟失掉必須於每一次戮力以赴推廣武俠,並使之盡可能寬闊自由起來的使命。

  我在《2069樂園無雙》裡便有如是自白:

  「野生,是啊,無法被系統機制馴化的,追求暴力與美學的結合,理解武藝的破壞力,卻又能夠完美地與之共存,的野生玩家。元創人自己也是野生的。當然這個世界已經沒有野生狀態。文明無孔不入,同時也讓世界千瘡百孔。

  不過呢,樂園城或許是例外。武俠王改造古台北的同時,也從文明的縫隙裡找到一點野生的可能。他破壞了文明,讓潛藏在人心中的野性重新誕生。被簡稱為SBT的第二肉身科技就是元創人眼中,人類活著的希望。只有讓人類找到內在的、沒有被調教過的,野生的力量,人才能活得像個人。他很堅信這一點。像是某種信仰一樣。」

  要說《2069樂園無雙》能有什麼價值的話,約莫就是這樣的態度。

  武俠的真實力量核心是:野。

  武俠書寫者的命運,亦必須往尚未被踏足發現的野地堅決地闖去。

  是這樣了,野吧!

  讓武俠野吧!

  讓我們像一個人那樣的野起來吧!

 

 

  本文同步發表於《明日武俠電子報》第297期:

  http://paper.udn.com/papers.php?pname=POI0028

 

 

 

arrow
arrow

    我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