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諸天的眼淚》.jpg

         沈眠/寫

獲第三屆周夢蝶詩獎的《諸天的眼淚》,為崎雲繼《回來》、《無相》後的詩集。這是一部究竟黑暗、孤獨、傷痛及死亡如影隨形的嚴刻作品,無論意象運作、詞語雕塑或情感強度等等面向,皆教人咋舌。

我不免要想起曾獲臺北美術獎、視覺藝術家王湘靈的攝影創作《質變》系列,當她裸身孤自拿著空白的畫布,而背後是巨樹與無盡的暗黑,又或在兩樹幹之間有煙火現形,猶如具象化人心的質地,同時亦為探討關於孤獨的恐懼與面對。

《諸天的眼淚》取用佛、道教典籍與宗教語言入詩,分為六輯,輯一為〈如是〉、〈禪機〉之類的佛學用語,輯二有道教系統的〈丹心〉、〈歸元〉等作,輯三的詩名是六道金剛咒如〈á〉、〈a〉、〈sha〉、〈sa〉、〈ma〉、〈ha〉及六字大明咒等,凡此種種,而輯六名為「我身心俱疲啊你啊你呢你呢」則是一首長詩,共18節,詩集編排頗具巧思,從廣大的宗教思解,轉向輯四與輯五的社會議題性,由外而內最後於輯六,返回個體心靈宇宙。

其詩句如「使病充滿愛/使自己充滿自己」、「成為哀默的贗品,誰……與我的陰影相聚」、「想離開,只是觸目所及/盡是痛苦的大海」、「在我們精心繪製的僻靜之城裡/不願垂首安住的/只剩歷練失敗的神明」、「世間所有的邊界/都暗藏著一座又一座的囚獄嗎?」、「不再因模糊的人先動/而害怕自己/會被時間留下來」、「在被丟棄與回收之前/於愛中體會榮辱」、「只能靈魂有漏洞/不能被你抱緊」、「他們也都是在霧中努力求生的人/但又能怎麼樣呢,割傷我的/也曾經多次割傷過他們」、「我已盡力保守這樣的自己/而不為誰感到抱歉」、「用一生來躲避內心的傷痛/牢牢惦記著我的胸前……身為一名挫敗多年的苦行者/面對愛裡的慈悲……再一次感受到全然的黑暗/像肉身恐懼於時間……始知每一件美好的事/都是真實的牢籠」等等,皆是崎雲在悠遠深切的沉思中,企圖破解(或至少是安放)自身存在,包含焦慮、傷悲、苦楚、死逝等等無解大惑。

崎雲詩歌的禪意詩性風格,萬分容易連結到詩僧周夢蝶,惟我以為其實也頗趨向於詩魔洛夫──或許崎雲亦可謂是禪魔共舞吧──洛夫最著名長詩《石室之死亡》裡有寫:「囚他于光,於白晝之深深注視於眼之暗室/在太陽底下我遍植死亡」、「確知有一個死者在我內心/但我不懂你的神,亦如我不懂得/荷花的升起是一種欲望,或某種禪」,而《諸天的眼淚》則不妨以禪室之死亡視之,於此分曉崎雲如何以21世紀的詩歌揉合著佛道典語,再型塑出另一種對於生死傷痛的最大化探理與追悟。

 

 

發表於《底加│作品連載│台灣書迷》:

https://www.titsia.com.tw/book-sharing-content/20?chapter=502&wid=20

 

 

 

arrow
arrow

    我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