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沈眠〈醫藥〉在《2022臺灣詩選》01.jpg

         沈眠
 
一片沙漠
裡面有草原
再裡面是海洋
再更深處
就是無人島
 
不尋常的雲朵
不思議的鳥
不可限量的雨
不計其數的光束
不厭其煩的霧
都在地上走
 
應該往前索驥
或耍賴跑進
相反方向
 
遊戲正好
夢境像
輪迴的旋律
 
有人一直
一直在下墜
從天空的中間
從鏡的中間
從城市的中間
從睡的中間
從主題的中間
中間的中間
 
我們得找到一塊
新鮮的拼圖
正確地
復原整個宇宙
無害的規則
 
沈眠〈醫藥〉在《2022臺灣詩選》02.jpg
 
詩人簡介
 
沈眠,1976年生,現與夢媧和貓兒子貓帝、魔兒、神跩及一人類女兒禪共同生活。著有詩集《文學裡沒有神》(一人出版社)和短篇小說集《詩集》(角立出版,已絕版)、詩歌寫作計畫《武俠小說》(方格子VOCUS,已下架)等。獲多種藝文補助、文學獎及詩選。詩作、書評與人物專訪,常見於報紙副刊、詩刊雜誌與網路媒體。擁有【最初,只剩下蜂蜜的幻覺。】: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silentshen/
 
 
詩作自述
 
〈醫藥〉屬於系列詩作,係以神怪經典《西遊記》、源於道教法術的地煞七十二變為題而寫,寫於2018年。七十二變並非七十二種變幻,而是七十二種神通、法訣。但在我眼中,地煞更像直指愛是地上煞星──愛是兇神,愛是惡煞,愛是地表上最強烈的情感,愛是猛獸,愛是魔幻,愛是毀滅與創造,愛是日常艱難,愛既是術法,也是鬼神之境。於是有七十二首地煞詩,關乎愛七十二種片段、局部、情境、選擇與意志,深入探討愛如祕法,揭露生活裡各式各樣傷害、痛苦、恐怖、碎裂、寂寞等。〈醫藥〉發表於以確診與戰爭為關鍵字的2022年,隱隱有奇異的預視感,彷彿數年前的詩歌,終於悲傷而正確地來到此刻。
 
沈眠〈醫藥〉在《2022臺灣詩選》03.jpg

 

入選《2022臺灣詩選》。

發表於《自由時報:自由副刊》20220418。
 
 
 
arrow
arrow

    我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