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異常》、《對不起媽媽》之後,桐野的中文譯本再度上陣。但這回黑暗女王那冷厲的筆觸似乎變得緩和。也許跟把題材鎖定在銀髮族的遲暮人生有關吧…不再那麼鋒銳濃重得使人難以喘息。但仍舊有著一貫的幽黯心理挖掘。

桐野對社會邊陲地帶的墮落者之高感度,很使默驚嘆。那跟石田衣良正面化與英雄化社會邊緣者的陽光手法不同。而是更直接地暴露,血肉淋漓的。活著原本就是一件體驗衰敗的事。桐野顯然沒有意思美化這些部分。反倒一逕的滲穿,直逼內心的陰暗地域,把老人們的困境以及更多人生的不可受之悲哀,身體的、精神上的,都極其細膩掀露出來。尤其是女性各種情緒的書寫,不但層次十足,更有著充分的迴轉感。

燃燒就是燃燒,即便灰燼的盡頭在等著,也依舊保持著繼續的姿態。

或者不是美麗的失敗,但至少可以是美好的失敗吧…

奇異地帶點治癒效果的老人成長小說。很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