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恐怖美學」又一章。

這是一部非常奇妙的遺落式作品。意思是默認為它應該獲得更多的注目。比方說曾經女主角黃婉伶入圍了金馬獎最佳新人卻意外沒得獎(在默看來意外啦),其演出當然有不夠精確的部分,有些地方真的地方太放而收不回來,但整體而言,詮釋得很醒目,那歇斯底里甚至到了能夠搖撼觀影者精神的程度,眼波流轉之間的恐懼簡直像是實物一般,很是了得。

而更使默驚異的還是那豐沛的色調與影像構圖,有著熟識感。仔細注意片尾幕後人員才赫然發現原來竟是以〈〈見鬼the eye〉〉系列捲起新恐怖美感的PANG BROTHERS的作品(兄弟檔監製,其中某一個是導演,默搞不清楚是哪位)。難怪,真的是難怪了。在默來看,香港最能把恐怖精髓與原味淋漓地激發的導演,就屬羅志良與PANG BROTHERS,那夠資格與日本清水崇、黑澤清、中田秀夫、三池崇史等,還有韓國的金知雲、安炳基並駕齊驅,而且絕不遜色。

透過女主人翁以攝影與繪畫專注在對死亡影像的描摩與追逐的狂亂,一步步穿入人物過往的記憶與潛在的殺意。比如一幅圖畫裏出現一個陰道碩大的女人;比如拍攝各種生物的死法以及對屍體的迷戀;比如試著跨過欄杆只一隻手攀著在半空搖來盪去;………導演安置了許多脫序的癲狂行為,但那同時也隱微地陳述到主角幽黯的根源。而性與死亡的質似和結合,更使得影片銳利的氛圍逼人,並實證了恐懼與恐怖的無可分離。

導演經由鏡頭運轉和心理情節對著癡迷於恐怖類型的觀眾們說著一個如何入魔的故事。彷彿,彷彿連同默在內,都是附魔者的一員;貪婪地吸食著死亡和恐懼的黑色群集。至於是同好的共鳴?抑或善意的勸告?那就各有詮解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