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話得說在前頭\第一,如果正閱讀著本文的諸位喜歡自己一步步進行探索的話,請務必關閉此頁;因為默勢必會在裏頭提及情節與意象的構成,那就很可能造成尋撥謎霧樂趣的喪失\第二,如果妳曾經(正要/一定會)墮胎(無論是基於何等理由)──《鬼域》所闡述的可是比《見鬼2》懷孕時別自殺的概念還要猛還要刺痛個十幾倍的驚厲──最好碰都別碰這一部有關於遺棄的讚塌電影(雖然說默實在很納悶為什麼臭男人在這一點可以跳離開來\蠻置身事外的\既沒有肉體上的疼痛,也不會經驗那從骨子底飆散而出的愧疚與冷寒\真是有夠芭樂)。



李心潔跟Pang Brothers再度完美出擊\完美,是的,至少到目前為止,能夠兼具命題思辯與影像美感的恐怖電影實在寥寥可數至矣…\尤其是本片的故事毫無贅述,精簡質練,並且如同電影英文片名「Re-cycle」,場景、事件皆形成一個循環般的再生以及解構\從頭到尾出現的情節、人物與行動都能夠被放置到「被遺忘的世界」軸線上確實允合\沒有多餘,沒有偏離。



從兩三年開始的「恐怖(驚悚)大波浪」(更早個好些年中田秀夫所導《Ring七夜怪談》的貞子現象是第一個浪峰):《見鬼》、《異度空間》、《催眠》、《三更》、《咒怨》、《三更二》、《咒怨2》、《雙瞳》、《殘骸線索》、《鬼水怪談》、《鬼鈴》、《救命》、《見鬼2》、《鬼魅》、《鬼來電》、《斷魂梯》、《見鬼10》、《THE GRUDGE》、《餃子》、《原罪犯》、《感染》、《死亡寫真》、《恐怖列車》、《鬼紅鞋》、《超商怪談》、《宅變》、《DARK WATER》、《鬼家怪談》、《SAMARA》、《鬼嚇8》、《輪迴》………(這些片種裏頭有關房子的詛咒特別之多\大抵跟人類佔地劃界的習性有關唄…)\以亞洲為根基,迅速地往外漫泛,氣勢異常驚人\連玩B級恐怖片出身的《SPIDER-MAN》導演SAM RAIMI都特地請清水崇再拍一次《咒怨》西洋版(即《THE GRUDGE》)並於美國創下破億票房,據聞第二集也在預備中了(中田秀夫則是出馬拍攝《七夜》西洋篇第二部《SAMARA》)\於是,好萊塢開始量製這類片種,但依然擺脫不了噁爛的氣息,雖則取經效法仍有一定的加分作用,但美感與氛圍的構成仍是遙遙不可及\除了少數如M. NIGHT SHYAMALAN之流有獨到之處(不過這位導演也是印度裔就是了\一個詭)\其餘的還是在大玩血腥醜怪之能事。



以是,默忍不住想談談「恐怖美學」裏目前三大重鎮(台灣還待努力,今年上檔的《詭絲》,由預告片看來,很是不賴,列為必看作之一):港、日、韓大體上如何去形塑恐怖美感\韓流通常是畫面妖豔無比且跟具體的情感事件分不開,以隱藏在人心深處的詭暗為恐怖源頭\日本系的恐怖建築在意識的捕捉與流動之下,有著強烈的脫序感,將現實現象扭曲並賦予生活各種常見元素新的恐怖意義,端看《三更二之盒葬BOX》中兩具人體纏結在箱子裏頭的景象即可見一斑\而香港導演則是偏好隱匿於都會某個角落的奇妙異說,如《三更之回家》裏的死屍浸浴中藥復活、《餃子》直接以吃墮嬰為恢復青春,並且會融合救贖感以及對人生的另一思索角度\比較起來,香港恐怖類型的主題較多元化、多面性,也較有思辯過程,跟日本挖掘流蕩在死者之謎下的恐怖影像或者韓國一味地迷藏於感情背離的陰森與報復大不相同\再白一點說,就是香港式的是有些「什麼」想說,就盡其可能的編串說到一個明朗;日本則把那些「什麼」以幽微意識的法子表現出來,不特別具有命題;韓流以情感為出發點,大部分的「什麼」都在這些漩渦裡打轉。



PB導演兄弟檔的就是這種都有其主述命題的恐怖驚悚片\將駭人的影像、音效作為一個手段與工具,該鋒利的時候就夠銳夠凶\但更重要的還是某種現代神話的重塑\如《見鬼》的預言者跟盲人的雙意象結合,讓人懷疑究竟什麼才是真正的「看到」;或者《見鬼2》對懷孕與自殺的議題融入了生者跟死者的界線與連結;《死亡寫真》對殘虐的瘋狂著迷和背後心理淵源的對照\《鬼域》更是個中翹楚,猛而有力地處理被遺忘棄置的存在──



遺棄的公寓屋宅、遺棄的遊樂設施、遺棄的玩具、遺棄的書籍、遺棄的胎兒、遺棄的墓塚與亡者、遺棄的大地、遺棄的名字與身份,還有遺棄的記憶\每一個點都凝在導演的調度之內\台詞與情節的連串性強度很夠\而轉折處流動自如,無勉強感,更是令默魔心大悅\此外,在既有之恐怖類型場景上做出變化,也可看出PB的巧思和信心\電梯場景的再度翻弄(《見鬼》三部都在這點做出新意:漂浮的無臉老爺爺、亡魂的侵入陰道投胎、………),這次則是一老一少的幽魂直接在最低樓層像是被電梯吞食又再往下降\還有群鬼抓人的一幕與西方活死人群起並無二致,但PB硬是賦予了新的隱喻:被遺忘的人事物追趕\這一個更進一步涉及到一個片中提出的疑惑:被棄置的人事物為何會那麼恐怖呢?\多餘與垃圾(揉一團的紙在垃圾桶裏也在遺忘世界的爺爺口袋裏)的具體物事反射到人類是如何殘酷地對待自己製造出卻又扔棄的東西\而當最後一幕定言發現自己也是被遺棄的虛構角色時與現實定言面對面時的那份迷惑與驚惶(同時也讓觀眾聯想到一開始定言家中的陰影其實是她自己所創造出來的)更是毋用再多說什麼\定言打出了書寫完的end跟著就是兩個定言相對的情境\再來即是電影的落幕\作家的end跟電影的end接繼出現,你能夠肯定哪個才是真的?或者究竟誰創造了誰?什麼創造了什麼?\再說一點,定言的筆名叫徐尋,那尋的是愛情?還是生命的意義?遺失的記憶與過往或幸福?\另外,當從遺忘的世界消失時,定言對自己的女兒定如大喊:「不要忘記自己的名字!」(重新命名的情節也牢牢扣緊了主題),說的對象其實會不會就是她自己?\所有的節都是扣在一塊的,沒有多餘,或者無法編納的\完整的回收與循環。



導演豐富的鏡頭推動,緩悠的速度,但很確實地搬移到最能展現力道的位置上,彷彿某種有著明確意志的視線\以及大量各種角度的擺置,使得影片調度充滿未知的預期而陰森氛圍自然湧現\暗灰的色調以及偶爾穿插顆粒粗大、現實感十足的景\再加上導演賦予景象和人物新的象徵和隱喻內涵\這種種手法才是默認為《鬼域》堪稱「恐怖美學」的部分,而非那些逼真特效(但想像力十足,仍舊使人嘆服)。



關於遺棄、遺忘,片中一句台詞說得沉猛:「誰都有想要忘記的事。」\如同小川洋子《無名指的標本》中誰都有想要做成標本將之封存的部分,不管是什麼都好\在主人翁定言徘徊於宛若女性子宮的深紅山洞撞見無數個被割棄的嬰孩之後,一直拼命幫著定言的那個的小女孩終於有了名字\而接著就是最讓默驚奇甚至瞬間出現了被無比幸福包覆的感動的一幕:兩人將路途摘下的菊花,一朵一朵的分送給被遺忘的死者們(一個墓碑旁守著一個無名的亡魂)\那一幕充滿悲憐,有股力量直接打進了默的心坎\淚與駭的雙重織構\不再被祭拜的墓塚跟之後赤紅的土地(逼近人間旺盛陽氣的結果?),都是多麼意喻盛放的情境哪…\彷彿透過那些分花的行為,連帶我們的遺忘與遺棄都獲得了救贖\花輕輕地放入那些枯裂的手,被緊緊握著;一個又一個這樣的特寫鏡頭,憫然於胸,不可多得的影像意念\當然導演們可沒忘了這終究是一部恐怖片,同時也很符合現實狀態與片中線索的讓定言、定如的花分完了,立即引起群鬼騷動,悚然場景再度躍入視野裡,最後只好撥灑萬能的冥錢(到哪裡都很適用的價值體系)逃命去也,唉\不過這仍舊沒影響到默飆淚的樂趣哦…嗯嗯。



最後該談談的是李心潔\在《見鬼》、《救命》之後,李心潔的詮釋愈發精準而內斂\眼神波轉之間,盡是驚駭\無形卻能造致實體感\幾乎整部戲都是她個人出神入化的多層次詮演\PB大膽地以李心潔為唯一主軸,讓「被遺忘的世界」環繞著她起生幻滅\而《鬼域》的後設型態(作者創造與遺棄空間到最後作者也成為作者筆下的一角)亦很是貼符這樣的角色定位(一切都由個體意念而起\自我療癒)\真是一部值得在腦袋不斷不斷播轉的好電影呀!



PS.早上是滿滿幸福感的《鬼域》\下午聽到小寶與巧先生的女女戀結成正果,實在開心到一萬個不行(女人當然該愛女人,那才是最美好的愛戀姿態,完整的締構)\晚餐又有一位大美女相伴ikki啖食\顯然幸福到了,確實\那是一個棒透了的「今天」\雖則隔日在台北車站摔車滑行而擦燙傷,但暗自想像如《FACE/OFF》、《MI:2》的場景自娛,也不壞哩\傷好,人依然在啊…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