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說陳綺貞是乾淨又透明的嘹亮,張懸是簡單而自性的光,那麼雷光夏絕對是神秘、幽冷、深邃以及黑暗。當然這不是說前兩者就不挖掘另外一面,比如說陳綺貞的〈腐朽〉就寫出了某種墮落的癲狂的意境。跟好或不好無關。但雷光夏的目光相對而言,確實是潛穿到更裏面的。



注意到雷光夏,首先大概是由於《黑暗之光》又冷又暗的專輯封面;其次是「雷光夏」三個字引發默腦海底的聯想、翻攪,總覺得這種組合,帶著不可思議的憂傷,而且是極為沉厚的;再來就是張作驥在《美麗時光》之前的著名電影,亦即同名的《黑暗之光》,講述著生長於盲人家庭的李康宜與由范植偉詮演的混混展開的悲劇故事。



於是,直接在博客來網站搜尋,果然找到了試聽的片段──



簡直像是黑暗被切下一塊,直接丟進默的聽覺,旋轉著。



整個世界因而下沉了。



將這個聲音一直放在心頭幾個月以後,直到與人約在西門町,有個小空檔,臨時起意想買ZARD的DVD以及BoA《Made In Twenty(20)》,晃進佳佳唱片,碰巧架上就瞥見正特價中的雷光夏,於是一口氣買了《2003逝》、《時間的密語》、《臉頰貼緊月球》、《黑暗之光》(附帶一提:也挖到可能有兩年了、由竹內結子主演《不開心基因》的主題曲演唱者YUI的專輯)。



這一聽,哇,可真不得了。



雷光夏的聲音大概連蟲洞都有辦法穿越吧…



那像是一把厚重的大刀或雷,重重地砍在默的脖子上──



頭顱飛起來──



──然後滲透了一切。



歌聲裏的質量全都跑進來,將默體內塞得又滿又重。



跟無水的井突然被石頭擠爆沒兩樣。



呼吸變得沉重,必須用盡體內所有空隙的力量才能呼吸似的。而輕與重的界線,驟然地、乾脆地消弭了。於是,默連頭帶身體都飄昇了起來。



並開始在行星群間的漫遊。



歌詞裏的詩意,以及那黑暗的氣息,更是凜冽。彷彿活了不知道多少歲月的太古靈魂,正緩緩地敘說宇宙的變衰。默安靜地被淘空。



隨著雷光夏的歌聲,耽溺於奇異的旋轉。



一而再、再而三的轉──



漂浮於太空中,沒有天,也沒有地,只有無限無垠的黑暗。



時間的進程模糊了、消失了──



默被那強大的重力牽引著,掉入神秘的不可知星雲地帶。



沒有撕裂、無須分解。



意識核心深處的那團黏呼呼、黝黯的黑,伸展、收縮著。



藉由旋轉的勢子,伸展──收縮──伸展──收縮──



直到沒有盡頭的彼岸,仍然持續著………



這‧就‧是‧雷‧光‧夏‧的‧歌。



打開耳朵,無論是多麼萎縮的心扉──



她都能帶領你星際漫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