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2006年的四月,陳綺貞用她的音樂、她清澈而嘹亮的歌聲帶領所有專注的聆聽者走了一趟華麗的冒險,關於花的姿態、關於愛情的腐朽及永遠、關於驕傲偏執哀憐、………我們去理解堅強和柔軟,也同樣地認識到我們都是那花,我們都有著各自的盛放與垂敗。時隔一年,今天──427的預購到518──陳綺貞的LiveCD+DVD終於發行上市。



由於去年身處炫亂的中心,各方面都不小心地一點一滴地敗壞了,簡直像是哪裏突然吹來一場大風沙,一邊說著細瑣的話語,一邊堅決而安靜地掩埋可見的一切。本已是混沌的世界變得更灰濛濛,更無法測度、更進退失據。默哀傷著,也持續把這種傷種進別人的心裏,直到變成爛泥,最終以寂寞的形式禁錮到體內:愛情,好像不過如此,原來祇是寂寞而已。那些日子過得很濃。但不特別壞。實際上,默認為誰都過著這種日子,祇是有時候自己以為清淡了些罷了。



而就在那樣悵然的沒完沒了的漂浮的風景裏,默將興沖沖買好的兩張票轉手在Yahoo拍賣售出,放棄了直接用身體承受被那透明的聲音穿透、浸潤的物理性滋味。雖然之後連續幾場陳綺貞的演出「迷宮天使」、「快樂的夏天」、「Simple Life」、「Pussy Tour」都到了場。但難免有絲遺憾;彷彿躺在煙灰缸裏的煙蒂,眨眼就要成灰了,於是焦慮地繚繞著殘餘的飛煙。要命、要命。好在這張雙CD加DVD終於不再是虛妄的雷聲,確實上市了,那遺憾的高度稍微有拉低些。嗯哼…好在。



陳綺貞的曲風,乾淨、清爽,有一種誰也模仿不來的簡約調性,不走戲劇化路線,向來以獨特的慧黠視點,跳脫一般性思維,切入人生、愛情以及生活,緊密地在某一種隱微的層次之上跟你結合著、一起鳴放著。那就像是心的影子一樣的存在,有時虛幻不著邊際、浪費,但卻又是絕對性的必要。



而詞啊詞,陳綺貞的詞,在這個領域裡,展演了對默而言相當不了的詩意,清新的美妙的,如同羊身處一個看不見邊的大草原裡正自由的呼吸。而呼吸裡似乎沒有任何雜質可以嵌陷的地方。Cheer的文字就像是從另外一座月亮上射下來的光,有著深沉。那深沉裡頭滿滿的都是沉靜。並且光的粒子是極細極細的,是足以使人斷裂再重新織復的纖細,彷彿整個世界的水都搬進了這個女人的眼裡、心底。真的不可思議。對了,還有淡淡的寂寞感,無論是在寫怎麼樣開心快樂的情境,都不難看到那個在狂歡裡還注視著寂寞的身影。



這場演唱從銀幕琥珀色貓眼底的神秘開始、從某種對人生深入思考及體驗的文字開始、從化腐朽為花朵開始,黑色的陳綺貞,逐漸轉換為白色的陳綺貞。一個女孩的豐沛自信與具備俏皮感的尖銳(陳綺貞也挺擅長把負面的偏執的詞語微調到飄散著可愛氣味的意境,如〈我的驕傲無可救藥〉、〈我親愛的偏執狂〉、〈太聰明等等〉),逐漸變得寬廣,變得包容和明亮。希望以及溫暖。其中最驚奇的是〈女明星〉,告白意味之強,真夠咋舌的,這還是默頭一回明白地汲取到這首歌啊…完全把眼睛、耳朵全都放了開來,好個鍾成虎(曲,這位安靜吉他手寫的),好個當面唱著「我是女明星 我只崇拜你」。



陳綺貞依照自己步調行走的姿態──自在的固執著自己的音樂和夢──瞅來真的是美好得不得了。那是屬於眩目的世界,眩目的陳綺貞。由最幽黯的地點往上昇、綻放著的眩目的花──



那個,令人眩目的陳綺貞。



再寫吧,再唱吧,再辦一場吧…陳綺貞──



為了生命裏那些無以名狀的哀愁與狂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