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瀨在丸紅子〉〉系列第六作。



對默而言,森博嗣的推理已然不是在解謎或者犯罪揭露的層次上的作品。那是一種距離。奇異淡漠的距離。彷彿從人類之外思考著人類。不被某種框架所束縛。至少不是那麼明顯的框架。



這,讀來就是有鮮異的滋味──



恍若自己想像不存在的冰淇淋溶在嘴舌的剎那。



推理類型,往往都存在著一個(以上)的謎,當然這個謎通常與謀殺有關(或者是具備犯罪氣息的事件),然後由偵探揭露謎底。這是成形以後的模樣,迄今依然有人遵循。只是變形的也不少,甚至也自成格局了,不再只是亞類型。比如追索死亡與殘酷大街的冷硬派,或者將目光從解謎者位移到犯罪者的驚悚小說。



而森博嗣布置的「謎」並不在情節或詭計裡,是人物的言行。



他筆下的諸多人物本身就是團謎。



或者更進一步,森博嗣想要表露想要挖掘的就是「人的謎」:為什麼這麼說?為什麼這麼做?為什麼這麼想?為什麼消失?為什麼存在?………



人類在行為與言談之間的空隙,近乎無限大。而那探索起來,既深遠又無法透徹捉摸,始終曖昧而飄移。因此更有豐富而無窮盡的素材可以穿入。



森博嗣的推理小說,簡直像是一則又一則對於體制與思維的哲想。無須複雜的情節設計,他致力於捕捉一個個意識的流動與空白,將人物瞬息的存有感拓印在書寫裡,就顯得精微而龐大。



於是,當一條船發生一個人、一幅畫的事件發生──



消失的,原來只因本來就不存在。



一切像是一場演練。盤繞著多個人物各自的虛構事實而演練。而其中最真實的也許是人類的情感,關於愛戀,即使從謊言開始………



又是一部將人類存在的虛幻感散發出來的森式推理。











Ps:另外這也是森博嗣對於同樣發生在海上、船裡的孤立密閉環境,且指涉於將歷史與虛構情節揉合的英國推理作家Peter Lovesey《冒牌警探狄友》的致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