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a03   

  麥兆輝、莊文強聯合導演的香港電影《竊聽風雲》系列,透過高科技的監視、監聽系統,演繹了當代社會人心貪婪的永無止盡、強迫性的慾望追逐,與及最後深一般的墜落與毀滅,把竊聽他人機密這件事玩得出色,形成新的電影套路。

  而黃易小說,偷聽法則也是揭穿陰謀、獲取勝利的套路之一,那就像看日本少年漫畫,譬如《死神》,老是有高速移動到敵人背後、予以襲擊、然後也不知道是在震驚什麼的畫面,並且沒事就要撂下「天真,你太天真了」千篇一律的狠話台詞,也或者是看好萊塢罐頭電影,只要有飆車畫面,車子就非得要逆向行駛、衝入另一頭的車道以表現危險的處境不可,不然就是殺人狂電影,鐵鐵定會有血漿噴個沒完沒了的影像調度,還有島國土產的布袋戲,只要是兩大高手對峙,就一定有風,風簡直像是不用錢一樣吹著主角的頭髮和披風,亂亂飛飛──

  有時候,真的很難制止自己產生煩不煩啊或者是夠了哦的反應,到底那些漫畫人物是要天真什麼,而逆向車道的飆車更是教我冷感到不行的場面設計,還有啊,風是沒有別的事情可以做了嗎,整天糾纏著布袋戲人物跑,到底想幹嘛?

  然而,這些(以及更多不勝枚舉的)公式,卻是相當普遍的價值、想像與營造,在類型小說裡,尤其不可動搖。後來的類型小說書寫者,通常都被包裹在類型的宿命(亦即:制約的類型語言與公式)之中,有自覺的人會在那些公式找縫隙,鑽進去,加上自己的一點點東西,以便成就類型小說的延續。換言之,類型小說史,可以說就是一群書寫者前仆後繼的,針對同一套公式進行設定、修正、調整、覆蓋、翻新等等作業的文學通俗(大眾)類型。但此亦是類型小說使人著迷、浸淫的部分,正因為它有著機械式的、不斷重複的平民世俗感,方才能造成簡易、便利與快速的閱讀樂趣。

  按照我個人的看法,類型小說某層面來說,是機械化的,也就是說,某些情節與設定會反覆出現,像是一套工業式的製造流程,讓人一目了然,如此便可以安然地享受常態的趣味。我把此一類型小說最大特點,稱之為:人工性。

  而黃易很可能是武俠史上最喜歡並大量使用偷聽法則的武俠人,且不說《覆雨翻雲》、《大唐雙龍傳》運用偷聽公式的比例,就是正在火熱行進中的《日月當空》吧,陰謀之敗露,往往是由於竊聽之緣故的橋段比比皆是,有時單卷裡就可以出現個三、四次,到卷八為止,統計下來怕也有個十幾、二十回吧,說起來,實在教人憂慮,不知道這樣持續地重複到結尾,會是怎麼樣一種的離奇光景?

  但或許這就是人工性的魅力。固定的狀態總會給予讀者群反覆堆積的安心感。同時,還能展開為異樣的爽快感,尤其屢屢在主人翁偷聽以後(反間式不算),就會有拆穿、利用敵方佈局的大獲全勝出現,特別讓人熱血沸騰,狂喜高呼。

  偷聽法則,主要用意就在於破除敵方萬惡的陰謀,以及之後痛快的反擊。這個「勝利」終於得以伸張(破關性質一樣)的部分相當能讓人上癮,也欲罷不能,並且表現到運氣始終站在主角這一邊(神選論與天命所歸)的事實,另外更重要的還是符合龍鷹「魔種」之詭密難測的特質,綜合這些來看,偷聽確實是必必要的,也只有龍鷹擁有一再、一再地偷聽、無法被反偵測的華麗本事,其他角色自然得受限於主角那樣神異的能力。而人工性的妙處,便也能妥當地體現在偷聽與其後場景的經營。

  而若要再多往前想一點的話,就是我們(讀者)正在偷聽他們(書中人物)的偷聽──這樣一來,又多了那麼些許現代人的、偷窺癖式的心理潛藏歡愉性,確實有點病態、變態的滋味,但又有誰能夠說不是呢?

 

 

  本文同步發表於《日月當空》俠友報第8期:

  http://www.readingtimes.com.tw/timeshtml/epaper/huangyiwuhsia08.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