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陳木勝,《我是誰》、《特警新人類》、《雙雄》、《新警察故事》、《三岔口》等片的導演。幾乎都是動作片。標準的類型掛導演。相較於揚名國際而擁有華麗風格、以慢鏡頭稱雄的吳宇森,或者擅長用躍動式跳接、快速鏡頭運轉的徐克來說,陳木勝還真的有點「木」的感覺,總是老老實實的出拳,並一步一步的踏出自己的調。

不特出搶眼但實際效力足的調。

在成龍常合作的幾個導演裡(包含成龍本身),陳木勝的片子比較不浮動輕飄。這當然跟成龍一手裡外包辦的大哥姿態以及其戲班子出身的雜耍風格有關。大部分導演很難不受影響。

但陳木勝似乎總能夠讓影片調性的基底很穩很定,將成龍專擅而往往流於表面的動作喜感收斂起來,以致於有種格外生猛的感覺。

而陳木勝尤其獨到的是情感性鏡頭的調度。

不疾不徐的。

嬰孩、成龍與古天樂(爸爸媽媽)的臉交錯著出現。

再慢慢的推進。

根本不需要什麼渲染。

單是這些飽滿的特寫,就足以將那暖意傳導入觀眾的體內。

陳木勝同時也是香港動作類型裏十分擅長運用靜止鏡頭的高手。在搶救垂死的小baby時,斜角拍攝古天樂的畫面(安靜不動的鏡位),汗水與淚在那黝黑的臉孔上流淌,有著強大說服力。成龍用身體降低電流按摩小孩的場景(鏡頭放慢)的處理,更是出乎默意料的血液沸騰,宛若身體的哪裏莫名其妙突然開了個洞,然後又莫名其妙的有股熱潮汩汩地漫了進來。

這部戲正到一個翻的部分就在於幾場流淚戲的營造。頗有李安《Brokenback Mountain》沉靜無比的哀傷的況味。情緒自然的流洩而出。不用再加其它的料。成龍趴在中風老父背後、身著大娃娃裝的蔡卓妍淚緩緩滴落、成龍古天樂交出小嬰兒時鏡頭跳換在門內門外的調度………等等,都如斯深沉。失去與珍惜在在可貴無比。於一貫嬉笑怒罵風格裏頭的成龍作品裏,這部《寶貝計畫》顯得異樣突出。

此外,一向抱持著正義化身形象的成龍,在本片大搞爛賭鬼詮釋,很是好玩。各種片型裏都有亮眼演出的古天樂,繼《黑社會:以和為貴》的冷殺調性之後,這一回散發著另一種堅定而溫暖的風味。而找來許冠文,更使得片中那戲謔的普世小市民風格篤實且明晰。

陳木勝本就不是什麼原創性的導演。但他精到而不失趣味、剽悍而不失細膩,不說大道理,也不好發議論的實在格調,把情感性鏡頭的功效發揮到極大。默本身很是激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