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妳扮演了那樣多的角色,無論是戲劇性的,或者一般性的,女性。妳就在她們之中。妳喬裝並且在鏡頭之前演繹了現代女子的特質。特別是城市裡。空虛。寂寞。還有無以計量的痛楚。妳被翻攪。妳直覺地意識到鏡頭的力量。每一具身體都有她的故事。妳在靜止的影像底追問探詢其中的曖昧與破損。

  《自拍天后辛蒂‧雪曼/Cindy Sherman:Transformations》,紀錄片,連結Sherman本人的訪談,與及她為數不少的〈〈靜照〉〉系列以及彩色攝像照片。她擷取電影或現實人物的形象,在畫面裡營造氣氛,並透過構圖的安排與介入,譬如橘色光影和四周無物的黑暗,以某種有著什麼的身體的擺置,強烈而同時疏離異常的,逼向女性的位置與情緒狀態。我們便見識到了一張張具備震懾感的影像。

  默感覺相當值得玩味的是她的眼神與各種姿勢。像是兩個白色的洞。圓形的空虛。那個,就是那個,近乎赤裸地躺在她秀麗的臉龐。宛若被剝除了野性但仍舊有些意志殘餘下來正要反撲。凶猛、美麗、陰柔。可以在幽黯裡溶解可以在光底蒸發。而她對身體姿勢的結構便有了黃碧雲說的:「在黑暗裡面,我摸索各種打開的姿勢。」(《沉默。喑啞。微小。》,大田出版。)


——97/10/09,午后,國家電影資料館,「2008女性影展」試片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