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河岸之歌〉,《在旅行的路上》.jpg  

  〈河岸之歌〉詳見以下網址:

  http://silentshen.pixnet.net/blog/post/35908771

 

 

  得獎感言 

 

  必須感謝我孺慕的小說家舞鶴,必須感謝評審與主辦單位還有中國時報的肯定,必須感謝淡水河岸的有河Book,必須感謝隱匿與686,必須感謝《沒有時間足夠遠》玻璃詩選集,必須感謝淡水河,必須感謝觀音山,必須感謝詩。

  而我最想分享的人是:我的女友夢媧,她是我一大部分書寫的核心、動能與來源,日夜相隨的兩個寶貝貓兒子貓帝與魔兒,處於相互刺激砥礪的妹妹飲花和小妹雨懸,以及我的父母,謝謝他們的長久忍耐與許我走在寫字之路上。

 

 

  創作緣起

 

  由於阿米的詩集《要歌要舞要學狼》出版,舉辦了一場和鴻鴻對談的分享會,所以和小妹走了一趟聞名已久、卻始終沒有造訪的有河Book。一去,就喜歡上了這家居然在販賣與娛樂的遊客場所裡立足的書店。這的確是大隱隱於市啊。

  藍色住在裡面。這是第一眼的感覺。書店的整體設計都偏向藍色,大片玻璃外,就是流動不息的淡水河、永遠沉的觀音山,以及靜止的天空和飄忽萬變的雲朵,藍色在那裡不停地演算與演化,此外,蹲踞在書櫃裡的一本本書,看來煞是閒適舒服的樣子,還有靈活愛嬌、數量頗多的河貓,一頭又一頭,簡直貓的馬戲團似的,有著繽紛得不得了、許許多多的顏色與形狀。

  有河Book的裝設,讓我要想起奇士勞斯基的《藍色情挑》:憂鬱但可能自由。

  而被鴻鴻譽為新世紀最重要的詩人隱匿,安靜、輕巧,體內藏著易碎物一般,看來質量極輕極輕,隨時都會飄起來,穿過玻璃,離開地球似的。不過,若以幽靈族類來說,她的質量又是過重了,因為其眼神往下流走,持續地關注貓的狀況。

  這就是詩人在世間的位置吧。憐惜他者而靈魂飽滿的姿勢。我深受撼動。

  那一日買了有河出版的玻璃詩選集《沒有時間足夠遠》,返家覽閱,直到最後讀到舞鶴寫在玻璃上的小說〈悲傷〉一段,體內如被某種震幅侵襲,思緒、情感不斷奔湧,遂成此詩。

  因為河與山的對話,因為天空和光線的互生,因為風景與詩的綿延、恆久……

  後來,只要一有時間,我總會去有河買書、喝咖啡,坐在裡頭,面對如鏡的玻璃,心思自然澄定下來,望著夕陽的璀璨或夜裡對山的燈火,時間會忽然去至一神祕的速度,慢而且堅定地流逝,我的肌膚幾乎可以察覺到它滑過時的觸覺。

  我想:風景如果美麗,必然源於日復一日的凝視與愛憐吧。

  而若閱讀此詩的諸位想親眼見識隱匿與686建立的有河風采,感受人間桃源的美好、豐饒,我想做一懇求,請勿陷溺在自身樂趣而任意打擾河貓。人不比貓更重要。若人類堪稱尊貴與偉大,理應是來自對其他物種的敬重與憐惜,不是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沈眠,河岸之歌,有河Book
    全站熱搜

    我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