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讓我們回到這裡〉,人間福報,副刊,20120802,15   

  要說是魔力或具備某種更為神祕的奧義呢,站在有河Book二樓的陽台,望著滿身璀璨法眼的淡水河,一尊低眉垂首大佛似的觀音山,總是會感覺到思慮的出奇清澈,以及心的絕對安靜,似乎老街的喧鬧皆與此處無關,斷然隔離一般。

  ──是不是可以說有河即為靈犀遍地生長的場所?

  ──是不是可以說這是在現實裡持續進化的桃花源記?

  每去一趟啊總要被無以名狀的什麼徹底地洗滌,然後濕潤清涼地回返生活。

 

  親耳聽到隱匿說:因為貓懂得無常的道理。

  所以牠們生存在渾然的當下,能撒嬌時就肆無忌憚地撒嬌,該凶猛的時候就凜凜地十八面威風,個個驍勇強悍。所以河貓們個個都是赫拉克利特,深悉世界的流動從來無法停止,人間的每一分每一秒都是逝去的,無論正確或錯誤。

  是的,河貓是智慧的,牠們從不被城市多餘而無義的速度糾纏。祂們輕盈地穿越各種瞬間,活在永恆的片段裡,理解存在的危機與末日如影隨形的跟蹤。而那不會是一個問題,在或不在都是時光的論述,與祂們的狂奔或靜止無關──

  祂們適切地委身於無常,也就靜動皆宜。

  隱匿則以詩記錄河貓記得但人們遺忘的,更多的事實與證據。

  而更多的詩在山與河的觀照,在河貓的移動與睡眠,在日光與雲的筆墨……

  這裡確實是人間最美好的部分。天地的方寸於此完全能領會。

  或許可以這樣相信:長期在觀音淡水的守護與注視下,誰都可能是菩薩。

 

  而菩薩們正在有河裡睡覺。人不應該以可愛為藉口進行冒犯與騷擾。

  請靜靜地理解祂們任何光陰都蹉跎不了的,美學般的姿勢。

  請靜靜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