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飢餓的眼睛被擦亮了──閱讀《新世紀吹鼓吹》及同世代詩人們〉,《人間福報》副刊,1020109,P.15  

  關於這樣一本選集,你首先要想到的是十幾二十年前在國、高中年代大量出現的音樂精選輯系列(你手頭上的還是卡帶版的呢),比如《滾石九大天王:十二齣好戲》、《新滾石九大天王之年度大選》,那裡面的作法是集結該年度最當紅的流行樂曲變成一璀璨迷目的超級組合,換言之,它能最快也最有效地可以理解某個趨勢的切面,讓人瞭解到誰才是萬丈光芒的巨星,以及什麼才是火紅生猛如虎的音樂──

  很顯然的,《新世紀吹鼓吹─網路世代詩人選》即為吹鼓吹詩論壇在二十一世紀以來二十一個熠熠輝煌的星星華麗現身秀,也是該論壇至今為止總體成就的展演。書的封面係又像喇叭又像旋風形狀的構圖,上頭擠滿該書所有詩人的名字,這些名字風暴的起源為「吹」的最後一撇,也就是說是被吹鼓吹詩論壇吹出來的,不難看見論壇主事者的自豪與驕傲。而他們也的確是培養出一批在網路社群舉著自身的火把照亮天上城池猶如諸神臨降的網路詩人。

  主編蘇紹連(論壇主持人)挑出這些詩人,除了代表論壇的成就外,你認為也有他對現代詩傾向與整體局勢的解讀、觀察與判斷。吹鼓吹當然不會只有這二十一名詩人,理應還有其他已爆彈甚或是潛藏的未爆彈,等待從網路被引渡到紙面,以完成某種認證的程序。這個過程或許會是殘酷的神選論,你合理相信必然還有些漏網之魚游巡在陰影處,來不及深入光亮之中。

  然而,至少身為前輩詩人的蘇紹連有其獨到的目光和長期經營網路下發生的品味,這從二十一人名單裡就看得出來,其中大半都已經在秀威的【吹鼓吹詩人叢書】裡出版過詩集,你亦讀了不少,如喵球、阿米、莊仁傑、黃羊川、劉哲廷這樣級數的傑出詩人很難讓人不注意到,而其他從一九五一年的王羅蜜多到一九九三的百良,橫跨四十年世代不同的詩人們,也都有教人驚喜的詩藝表現。

  他們所揭發的是精湛無比的人性表演,以及多元、豐饒的詩格調,譬如在悲傷中演繹喜劇能力的喵球寫著最嚴厲的生命滋味:「我期待你/在我身上刻字/我會流出/陽光的味道」,譬如寫真所有痛苦的經驗掙扎地求生的阿米說:「她是真的想不開/和她憂鬱的狗/活下來」,譬如一再潛伏於長鏡頭(長句)調度裡的莊仁傑和他私密第二義之人德尉:「仍應僅有一顆月亮存在/我的眼睛當然藏在那裡」,譬如擁抱著傷勢不肯輕易痊癒的黃羊川:「不小心的一不小心。/會有很美的滲出,跟聲音/一起。」,譬如總是陰鬱得在煉獄裡躑躅進化的劉哲廷:「我們在草叢裡埋下兩副眼球/培育一種壞天氣的視野」,譬如關注痛覺拒絕自己鋒利地甦醒的藍丘:「怪獸說:『人類會覺得痛,是因為心裡長了刺。』/現在我把刺拔起來,在島上種下這封信。」,譬如幾乎溺斃在身體與疾病意象裡的陳牧宏:「在那句話重音前的幾公里處/除了崩毀而靜止的時間/就沒有別的東西」,譬如「在妳的眼眸裡溺水」、在人生裡進行緩慢下沉的蘇家立,譬如意圖解放自身牢籠獲得自由影子的王羅蜜多:「我閃躲卻避不開身上那隻老虎與天花板那隻對峙的上顎音」,譬如特別在性時光裡氾濫美麗的葉子鳥:「101被眾多眼神愛撫,終於在/倒數中洩出他火樹銀花的高潮」,譬如把感性布置成詩裡新邏輯的若爾.諾爾細訴著斑馬線與班馬們的奇異交換畫面,譬如在暴力的針上跳舞的冰夕:「連佛也不忍說明/供桌前的白玫瑰//愛低著頭」,譬如以數理原則對詩演算的希瑪連蹲馬桶都能搞出:「在噗通以前1掉落0」,譬如愈是天涯遠走愈是隨身菩提奔放的然靈:「烏啼向佛說法/甘願聲名狼籍」……

  有意思的另外還有,此文本在每一個詩人簡介、詩觀和詩作後,還附帶某人的短評,有是同樣在本書的吹鼓吹人,也有著名詩人(陳克華、鯨向海、印卡)或評論家(黃梁、博弈),你一個不注意也繳出了兩篇。這樣的編排,頗有一邊是劍(詩人),一邊是鞘(詩評)的趣味性,這既有收服的指涉(如果說評介裡的說法能夠確實地成為詩人的點醒),同時還帶著相互增豔的擺設效果。而就在這樣飽滿地感受到詩人與詩多層次流動的閱讀裡,你飢餓的眼睛被擦亮了。毫無疑問的,吹鼓吹詩論壇的詩人大軍,的確具備高規格的、無容忽略的龐然風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