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慾謀》DM《慾謀》票根  

  065,《慾謀》Vs《重擊防線》。

  因為《原罪犯/Old Boy》、《三更2之割愛》和《蝙蝠:血色情慾/Thirst》,朴贊旭成為你很喜歡的韓國導演之一。今年,朴贊旭和另一個你也喜歡的韓國導演金知雲──他的《鬼魅》至今仍是十餘年前興起的恐怖片大浪潮裡你心目中最好的十大恐怖片之一,更不用說後來的《看見魔鬼/I Saw The Devil》有多麼使人震撼──一樣,都加入好萊塢罐頭工廠的陣營。

  關於金知雲的《重擊防線/The Last Stand》,你的評價並不高。但也沒有太低。畢竟他能夠成功駕馭好萊塢相對來說必然是大成本的製作,以及那些好萊塢明星,其中還包括顯影了阿諾史瓦辛格/Arnold Schwarzenegge這位肌肉老漢不得不然的疲憊與衰老。雖然那真是一個有夠簡單(到無腦)的底層不知名英雄對抗罪犯的故事。不過金知雲處理得節奏痛快,暴力場景又乾淨又有力,已經足以唬人了,玉米田飆車的梗也有趣。你蠻期待他下一部好萊塢罐頭片能夠搞什麼大花樣。

  而朴贊旭的《慾謀/Stoker》,英文片名恰恰對應著吸血鬼文本祖師爺《卓九勒伯爵》(或譯:《德古拉伯爵》)作者布蘭姆.史托克/Bram Stoker名姓,又延續朴贊旭上一部探索神父與吸血鬼界線,讓宗教與情色、暴力大玩混血的《蝙蝠:血色情慾》的意旨,挺有意思。但這一次並無關於吸血鬼。至少表面上是沒有什麼相關的。簡單來說,《慾謀》是連續殺人狂養成實錄,或者說是妖魔覺醒紀事。

  是的,一名少女在生日當天痛失父親,同時卻有個近乎完美但又詭異神祕的叔叔突然冒出來,屢屢對少女示好,但又與少女母親曖昧於情慾,事情慢慢推演下去,赫然發現這是個迷霧重重的家庭,似乎隱藏了許許多多的秘密……

  以情節線來看,《慾謀》的劇本也有點乏善可陳,幾句話就可以交代完畢。唯這樣的一部心理驚悚片恐怕無須去要求它能夠說出什麼道理,它就只是操作教人顫慄、恐懼的氣氛,使人驚駭不停,打心底湧出涼意即可。

  你相當喜歡朴贊旭對影像與聲音細節的鋪陳。譬如片頭就是少女感官之極度敏銳的細節描寫(她能聽人所未能聽、看人所未能看的天生特質就是一種痛苦,也是一種裝載在人體內的吸血鬼性質吧),近攝風中飄舞的裙角、皮帶或臉的局部特寫,乃至於具體收音那些細微聲響,擴大成可怕的噪音。並且她說著成長就是獲得自由,而她的自由是什麼呢?影像一幕一幕地切換到最後,在結尾處又回到影片開場處,讓你親眼目睹她的自由建構在她作為掠食者的獵殺本事上(影片裡也有播放能夠長久地等待、準備獵食的鷹禽的電視頻道節目)。

  或許吧,自由對那名少女來說,就是暴力的徹底完成。

  還有少女拿著蛋在桌面壓著,就有了蛛網狀的碎裂,她且讓它滾,導演近處錄音,便產生讓人緊張的劈哩啪啦音效。節拍器搖晃的聲響亦有類似的效果。很簡單的生活隨處可見的物件,朴贊旭就是有本事讓它變得恐怖。《慾謀》最使你有深刻印象的,與其說是那些等到最需要時刻才刺出的血腥影像,不如說是對各種物件移動、摩擦或被使用的聲音近距離收音的放大,淋漓而強硬。朴贊旭確實在《慾謀》裡把聲音玩得異常出色,真是讓你毛骨悚然。

  影像方面,你喜歡兩處的鏡頭調度。其一是少女和叔叔坐在鋼琴前四手連彈,導演以快速、搖晃的畫面剪輯兩人間濃密的精神壓力,然後少女在叔叔的右手貼著她的背越過去彈著另一邊琴鍵時,忽然猛猛地交叉著腳,夾著,且很快地一副神思恍惚、表情迷離樣,鏡頭繼續細部拍著她夾緊的腳(往後幾幕還有一頭小蜘蛛沿著腳爬進她大腿根部的畫面),而琴音彈奏到最高潮結束後,少女閉著雙眼、抬著頭,一臉的遨翔,好像經驗過壯闊絕爽的什麼似的,你覺得這裡面寄宿著女體自行摩擦產生快感的性隱喻,的確是漂亮的影像技法。

  其二是少女險些遭到強暴,叔叔救世主般降臨,隨後勒斷那意圖強姦者的頸子,她跟在扛屍體的叔叔後,表情錯綜複雜,之後回到家,她到浴室淋浴,在蓮蓬頭下看似痛苦萬分,彷彿在哭泣,這期間呢,回憶的畫面與現在的場景交錯編織,有種零碎但漸次完整起來(被發現)的亂迷感(這也是《慾謀》相當常使的手法之一,包括之後少女舉槍殺人的畫面也被與她獵殺鳥的場景交媾在一塊兒),鏡頭從特寫少女的側臉,往下移,移到她的細嫩乳頭、背影,一路到了赤裸的臀部,而她的手擺在自己的兩腿之間,於是你便赫然發現原來她是在手淫,同時男子被殺害的鏡頭,伴隨她的高潮出現──

  對你來說,那真是把情色與暴力生猛結合起來的高級調度能力。性慾與死亡的一致性也擁有了對話空間。從希區考克/Alfred Hitchcock《驚魂記/Psycho》開始,一直作為女主角被虐殺畫面的標準場景之一,至此遂有新一層的恐怖進化。

  另外,地位一路往下滑的妮可基嫚/Nicole Kidman一如阿諾.史瓦辛格,也老了,老到不得不演一個不痛不癢的母親角色,在本片陪襯少女(蜜雅.娃思柯思卡/Mia Waskiowska詮釋)的妖異、邪惡在內部的不寒而慄。所謂巨星之殞啊。

  而題外話是:其實,好萊塢應該是最大咖的吸血鬼怪物了,它不斷地吸食異國電影業界的精華,一波又一波,香港、中國、日本、印度、俄羅斯都曾經引領著一陣子的風潮,然後用完即被好萊塢丟棄(想想香港那群電影人,比如吳宇森、袁和平、成龍、李連杰等等的下場)。現如今轉向到電影風格殘虐程度不下於好萊塢的韓國,好像一拍即合呢,只是好萊塢這樣拋棄式使用的模式,不知道韓國電影工作者又能夠支持多久?

 

  ──102/1/18,《重擊防線》,晚間七點,在絕色影城。

  ──102/3/17,《慾謀》,晚間七點四十分,在京站威秀影城。

 《重擊防線》DM《重擊防線》票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