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狄仁傑之神都龍王》票根 

  125,《狄仁傑之神都龍王》。

  徐克回來了!就像《少林足球》裡那些忽然以各自絕技靜止在球場一樣的少林弟子們的一樣的還魂式的回來了!終於啊!終於徐克又是徐克,又是那個充滿魅力,姿勢自在瀟灑的徐克!

  在堪稱徐克顛峰作的《七劍》以後,徐克電影對你來說幾乎就沒有了魔力,包含《謎屍》、《女人不壞》、《通天神探狄仁傑》、《龍門飛甲》等等,沒有什麼太多的滋味值得享受。反倒是這些電影都露出他多餘又無謂的破綻,讓你實在難以禁受。比如大手筆大資本的《通天神探狄仁傑》就有著太過考究衣物與道具細節的明顯缺點,又太過刻意要講求陰謀論的驚天性(但其實就是很簡單的設計,差不多看到梁家輝站在那裡就知道接下來反派情節會怎麼玩吧),且徐克還想著要為武則天塑造一種新面貌,卻又綁手綁腳的,沒個新意,只是徒具華麗形象的權力軀殼罷了。

  至於把動作做得飄逸秀麗的《龍門飛甲》,卻還是有盡說一些不痛不癢、想要正經卻又難以到位之無聊台詞的麻煩,濫情到真是讓你覺得受夠了。看那些電影你不免想著莫非徐克把自己灑脫且自由奔放的特殊性悉數忘光?

  還好到了《狄仁傑之神都龍王》,那個把技擊動作、場面調度與故事節奏說得又明快又有味道的徐克「啪」的一下全全部部都回來了。他不再玩那些他根本不擅長的沉重花樣,就老實地折返他很會處理的議題,不再集中心力於講究什麼社稷民生,那些都只要輕輕滑過即可,重點是有漂亮的動作,有巨大的妖物,有神祕懸疑的氣氛,有足以勾動人的特效想像,還有那些偶爾靈光閃過般的對白與人物特質。他自編自製自導,那些徐克式的幽與奇想都牢牢地抓緊在文本裡,一如他或編導或監製《笑傲江湖》、《倩女幽魂》時期,有著讓人叫好的質素。

  譬如讓皇帝老子、武則天還有那些皇族高官以喝尿的辦法解蠱,實在是有徐克邪邪的、漫不經心顯露他對政權者高位的嘲諷格調,真是精彩(結尾狄仁傑等人自然也得相陪喝尿,總不能皇帝皇后都喝了他們卻沒事吧)。還有夾在唐朝與扶餘國之間、遭到兩國戰亂波及的東島,也隱隱約約帶著指責強國任意兵燹的小批判,這就是徐克特殊的關懷,有效的輕輕一點即可,用不著周章費盡地在那裡長篇大論。當然了還有無所不能卻怕水的狄仁傑在水中屢屢遭受困境的軟弱好笑樣也大大地加強(或更新)狄仁傑的人味,是相當討喜的角色表現作法。

  又譬如動作設計,不但有神馬水中載人游且還在船隻殘骸上奔跑,又有狄仁傑制穴打法,跟尉遲真金劍的(雙劍)與圓球攻勢,最後還有霍義穿長著利爪的鋼鐵勁裝可在山壁上發揮最佳防守作用與狄仁傑等人戰成一團的優異武打畫面。

  此外,徐克的武俠總是要有一些匪夷所思的異國情調,《笑傲江湖》把日月教改為苗族身世去,《笑傲江湖2:東方不敗》則有東瀛勢力,《七劍》則是把高麗國(韓國)帶入武俠,《狄仁傑之神都龍王》也有危禍中原武林的東島,看起來整個風味十足。且徐克又結合了異形怪物片種、《福爾摩斯/Sherlock Holmes》裡鏡頭推進細節的偵探利眼(雖然徐克安排的謎面與謎底著實簡單到有點無言,但因為你有一段愉快觀影時光所以就不計較了)、《駭客任務/The Martix》裡的凝結畫面調度,造就出《狄仁傑之神都龍王》在武俠裡的特殊氣派,難得啊。

  至於演員方面,你認為趙又廷版的狄仁傑比起劉德華的詮釋更勝一籌,也許在老練的英雄感少了一些,但他的文秀使得狄仁傑作為儒俠的氣味浮現出來。馮紹峰飾演的尉遲真金在武打方面很是出色。劉嘉玲的武則天這一次很安分,徐克不再如上集般多所著墨企圖為她翻案,讓她剛剛好地存在著。票房賣座運氣一向不錯的楊穎也繼續美著她的驚心動魄外型。整體來說演員們都不壞,又有新鮮感。

  而仿造《武狀元黃飛鴻》日後形成黃飛鴻系列的模式,《通天神探狄仁傑》也開始朝狄仁傑系列進展,第二集《狄仁傑之神都龍王》大成功,已經開始讓你期待起下一集,究竟怪傑徐克如何盡展他的電影本事?實在是期待啊。

 

  ──102/10/04,晚間六點四十分,在板橋大遠百威秀影城。

 

 《地心引力》DM《地心引力》票根

 

  126,《地心引力》。

  去年有李安的《少年Pi的奇幻漂流/Life of Pi》,今年則有艾方索柯朗/Alfonso Cuarón的《地心引力/Gravity》接棒,繼續在(孤絕地)漂流主題上,以及不思議之視覺畫面大作文章,只是兩者漂流的地點迥異,一個在海洋,一個在上方──無盡無窮的太空,那是人彷彿最接近神的時刻。而漂流者必須設法求生,必須在一無憑藉,只有無重力的狀態下,設法回歸到人在世間的位置。

  Alfonso Cuarón對影像處理很有一套,從開鏡螢幕右方遠處太空梭與太空望遠鏡緩緩漂移過來的攝製,寧靜又壯闊,就很有看頭。你喜歡影片裡各種玻璃上投映的影像,有地球也有太陽以及太空景象。而Alfonso Cuarón讓鏡頭從蕾恩.史東博士(珊卓.布拉克/Sandra Bullock飾演)的太空頭盔外慢慢鑽入切換成從內朝外看的調度,也相當厲害,讓人完整地理解在太空孤無有依靠的絕境感。

  此外,在蕾恩決定赴死、調低氧氣含量、聽著地球上傳來的異國語言、狗吠與孩子哭聲,純然的放棄,於是一切居然有種寧靜的滋味。而蕾恩的小孩意外死了,此一傷害無可摘除。那個事實一直跟著她移動。從未遠去。

  在這裡,編導厲害的是就在此人最無望而孤獨之際,他安排了一個魔幻無比的敘事時光:已然漂流在外太空的喬治.庫隆尼/George Clooney飾演的麥特.科沃斯基突然敲著太空艙窗,且直接打開門,坐了進來。他對她進行將降落反轉為起飛的提示。然後,蕾恩醒過來。她的生存意志因為這個幻象(夢境)重新奮起。你覺得這個處置真是好得沒話說。而且,蕾恩其後還試著對不在場的科沃斯基說話,請他見到她離開的孩子時轉述一些事情。這個艙內的場景就有著心理治療的奇異效果。你挺佩服他的想像力與角色探索的能力。

  後來還有一幕,蕾恩被滅火器的衝力帶得撞上艙壁而昏厥,那姿勢就像她是嬰兒正蜷縮在子宮裡一樣。很有意思。而搭配電影尾聲,她在水裡游泳、爬上陸地後的第一個特寫鏡頭是:腳。腳的特寫如此震撼。腳踩在實地。她且親吻泥土。

  是了,Alfonso Cuarón的《地心引力》講述著不僅僅是死裡逃生的故事,更是一個再誕生的故事。一個關於人何以為人,人如何熬過來,將受創的身心復原過來,成為在地上的人的不思議、從非日常返回日常的療癒過程。

 

  ──102/10/04,下午三點二十分,在板橋大遠百威秀影城IMAX 3D。

 

《激戰》DM 

 

  127,《激戰:勇者不敗》。

  林超賢的電影,從《線人》、《證人》、《逆戰》到這一次的《激戰:勇者不敗》,都的的確確展現了他身為香港新一代指標性動作片導演的本事,娛樂的規格不俗,又能帶出人物獨特的表現。林超賢鏡頭下的那種臨場感與威力性,著實讓你印象深刻。尤其是這一次,林超賢不再拍槍戰,而改為轉向挑戰綜合格鬥,其拳拳到肉的動作設計與調度確實不俗,把男人的肌肉與意志之戰,把搏鬥的強度也都有盡全力地表露出來──

  不過,即使如此,這部電影還是沒有他之前拍攝槍戰片的華麗與凶悍。

  但這一部片的演員都不賴。張家輝飾演的過氣拳王,重新找回他在賭博以外作為一個人的生活意念,同時呢他也找回拳手打拳的意志,張家輝掌握得適如其份,如背微彎、抓臉、摸頭的小細節都很動人。小女孩李馨巧還真是演得扣人心弦啊。其他配角如高捷、梅婷都有漂亮而準確的演繹。而為了讓父親(高捷飾演)重新振作起來的思齊此一角色,彭于晏詮釋得相當有感覺,他的猛烈肌肉與強硬眼神在《翻滾吧!阿信》後,再度剽悍上場──

  說起來,島國最近的一批男演員,如張孝全、楊祐寧、阮經天、趙又廷,以及本片的彭于晏(連續幾部華語大片如《太極》系列、《寒戰》,都讓他的詮釋質地愈來愈鮮明)在內,都讓人有種安慰的感覺,既有賣座的魅力,且表演實力也與日遽增,比起上一代有過旋風感的四小天王實在優秀太多了(好吧,金城武例外,畢竟他到日本後脫胎換骨得厲害)。這很可能是島國男演員水準最高的一批。

  而《激戰:勇者不敗》你最喜歡的一幕調度,主要是倒在地上的程輝(張家輝飾演)看著在袋子裡(水很少)翻騰的魚,鏡頭抓著他的眼神,又切換到魚在少水狀態下的掙扎,在那個時刻裡,程輝究竟想些什麼,電影並沒有交代,但隨後就是他登記了綜合格鬥的畫面──十分有趣的隱喻手法哪。你覺得林超賢處理得相當生動而意味深遠。

 

  ──102/9/25,晚間六點三十分,在京站威秀影城。

 

 《激戰:勇者不敗》票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