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雷神索爾2:黑暗世界》票根 

  132,《雷神索爾2:黑暗世界》。

  Marvel的漫畫英雄改編電影又一章。很有意思的現象是《復仇者聯盟/The Avengers》本來是將旗下眾家英雄聚集起來的大堆頭作品,企圖作一全面性的整合,但如今該片大賣座以後卻似乎反倒形成往四面八方輻射的原點,接下來所有Marvel英雄故事都將由《復仇者聯盟》紐約幾乎毀滅的時序重新展開──此一演變可以在《鋼鐵人3 /Iron Man 3》、《雷神索爾2:黑暗世界/Thor:The Dark World》莫不是《復仇者聯盟》的延續看得出來,包含東尼.史塔克由於外星人(神)的入侵出現心理精神裂縫(作為人的無力)、索爾必須收拾惡神洛基所造成九大國度混亂的爛攤子等等。此外呢,英雄系列主角彼此客串的情景照舊在本片上演(洛基以幻術變成美國隊長),也成為Marvel電影群的固定特色。

  在《雷神索爾2》,你認為比較好玩的是,索爾對神的位置的反思,否定自己優越於人,一樣會受傷會被死亡吞噬(但洛基指出阿斯嘉人比人類可是多活了五千年),甚至最後做出放棄神之王位的選擇,隱隱指出與其成為神不如作為一個人,這顯然是一「人性復原」的狀態,也契合第二波漫畫英雄改編電影從人的位置出發思考、定義英雄的大路線。

  所以,索爾會做出叛逃阿斯嘉的舉動,索爾的母親也會死去,眾神國度亦遭受敵人直接進入襲擊,這種種都暴露了即使是神也仍舊有所極限的事實。更有趣的是奧丁在妻子死去後,竟然失去理智,完全顯現嗜血殺戮的面容,再也沒有眾神之父的從容與高高在上,只是個被喪失之痛沖昏頭的糟老頭。另外呢,文本也延續英雄與凡人合作的性質,這一次是神之力(雷神鎚)與人類現代科技合作,扭曲時空裂縫,把黑暗魔兵大頭頭送回黑暗世界──

  以這些面向來看,《雷神索爾2》還算討你喜歡。只不過《雷神索爾2》在驚喜度上幾乎是沒有。一切都平實、可以預測,很容易猜到洛基的幻術在本集扮演的策略性重點。你認為文本對於神與人的本質缺乏更具有深度、強度的探索,只是沿著漫畫英雄改編電影的定調往下走,並無獨特的照見與經營。要說編導偷懶,也真的是偷懶到相當的程度。

  但可喜可賀的是娜塔莉.波曼/Natalie Portman的戲份變多了,至少還能看見這位你最喜歡好萊塢女演員的人物詮釋,雖然被整部電影的格局侷限住她的生猛能量,但依然是動人無比的。

 

  ──102/11/15,下午四點,在板橋大遠百威秀影城。

 《怒海劫》票根

 

  133,《怒海劫》。

  在你看來,這是一部在故事節奏推進、現場細節方面掌控得相當不賴的娛樂電影。《怒海劫/Captain Philips》的確有它優異的地方。但此一優異指的是編導對一個真實故事具備臨場感的捕捉,並不包含文本的精神豐富性。

  保羅.葛林葛瑞斯/Paul Greengrass對動作調度的要求與能耐是高竿的,很多畫面的圍困與絕境感都處理得極為到位。只是,你看著看著心中就有一種闌珊出現。你不免要懷疑究竟編導想透過菲利普船長的遭遇訴說什麼呢?菲利普是個有勇氣又有腦袋的好人,所以獲救?還是美國軍事能力的優越?比如海報部隊的精準殺人本事?抑或者索馬利亞海盜們的粗鄙、無知與絕不可饒恕?

  你進一步想到的是,真正蠻橫、粗暴的人是誰呢?非洲的困境究竟是怎麼來的?就像片中那個海盜頭目說的,先進國家的大船來附近把魚都捕光了,只有小船的他們要怎麼繼續當漁夫?而菲利普堅稱他們應該能有別的選擇,但又是誰讓海盜沒有選擇的必須成為海盜呢?這些難道不是先進國家(歐美)造成的嗎?難道不是無盡貪婪、搜刮各種資源的美國(經濟至上主義)讓海盜必須在資源日漸稀少的情況下鋌而走險嗎?

  當然編導也許根本沒有想到這些。畢竟這是一部娛樂電影,不需要讓人看見那麼沉重又邪惡的東西。他們只需要講述某個真實人物的一段恐怖經驗即可。其他的,可以閃躲就全部避開吧。但那些長期性對弱小國家民族的欺壓真的是可以閃躲的嗎?他們真的就不會用各種方法反撲?他們就願意那樣卑微地、被徹底傷害地忍耐下去嗎?地獄只會是在他方?地獄不會走過來?地獄不會主動來嗎?

  很可惜啊,《怒海劫》應該有更大的主題可以進行論述,但被輕易放過。於是,即使湯姆.漢克/Tom Hanks的表演一樣出色,但你就是沒有辦法享受。因為那裡面有太多悲慘、侮辱與損害的信號被可恥地掩蓋起來。被可恥地。

 

  ──102/11/17,晚間七點二十分,在板橋大遠百威秀影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