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敵》封面+封底.jpg  

  獨孤一聲:「你始終無由相信經一特定、單一觀點記述下來的所謂史實,能夠正確承載所有發生的事。全面或全知啊,是不可能存有的。只要是一個人的觀點,就表示對一個事物的認識必然有其侷限與偏狹。

  換言之,被記載下來的歷史某部分來說,都是誤解的,都是,甚至可以說是虛構的,偽造的。如何能夠去相信這樣的文字?如何能夠,如何應該?這如何能是合理的事呢,關於歷史?而為什麼會沒有人注意並進而揭穿呢?

  被保存下來的歷史,就像是一座漂流著無數、無數昨日的島嶼。一座浮島。一條又一條名為昨日的河流,在島上縱橫交錯,形成一繁複、緊密的網絡。而居然有人妄想要記錄河流每一滴水的運動,並且找出源頭?

                  ──沈默《天敵》

  獨孤一聲:「每一式小天敵都藏著一道獨門氣勁。娘說。你必須把握那些氣勁的個別特色。但氣勁啊,氣勁的法門是不能隨意更動的。每個人的經脈都有其限制跟慣性。那稱之為養氣。武林人的內藝就像在體內豢養動物。一開始就得決定它是什麼,係以什麼樣的形狀與質量存有著。經由大天敵心法以吞食養吞食的方法,你成功地將經脈調整為戰場般的形態,而不是一般來說的河川或田壑。氣勁雖是看不見的,但仍有其隱微的形狀。大天敵心法培養出來的真氣,亦即天敵勁,無不是雙頭蛇似的,或說是:螺旋狀。那是在你還沒有變化出環狀氣勁以前,大天敵心法本來氣勁的形體。

                  ──沈默《天敵》

  獨孤一聲:「娘顯然知道你的想法,『那是不可能的啊,一旦天敵劍完成顏色變換,就沒法再回到原來人的手裡。那反而會是一種損害。剛剛我硬拚一記,自然要付出代價,』她緩了一口氣,繼續跟你說:『這個人也是。他付出了代價。一旦沒有天敵劍可以輸出,無事勁就會囤積體內乃至於反噬天敵勁,這是無從避免的。你亦躲不掉這個宿命啊。至於,為什麼我要把他擱在這兒啊,』娘笑了,她又笑了,『我只是想讓他的手,他整個人都停止,讓他再也沒不可能將手伸向我,傷害我。』

  你在她的笑聲裡,感覺到自己的身上也蘊藏著某種不斷下墜、下墜的東西。

  那是你的家族所賦含的恐怖與陰影嗎?

  那是瘋狂嗎?那是歷史嗎?那是命運嗎?

                  ──沈默《天敵》

  獨孤一聲:「人是不是只活在局部,而誤以為自己可以全觀,可以懂得人生所發生的諸種,可以排序、建構所謂的歷史?但這是多麼愚蠢、無知的想法。你現在知道,你看見、明白的,只是反覆在你經驗裡出現的。

  而你無從理解、感知的,是在你之外,的那些所有無以名之的力量,只在你的人生閃現過一次的,只有一次,僅僅一次,於是你壓根把握不到它的位置,以致於對你而言,那就意味著無有意義。

                  ──沈默《天敵》

  獨孤一聲:「而你呢?你是影子,你是不得公開,你戴面具,而這是你應得的嗎?

  母親,那個自稱娘的人就能安心嗎?為什麼你和一曲不能如同獨孤家第三代的雙家主一樣?你不懂,也不認為自己就該一直這樣。所有人都應該付出代價,不是只有你而已。

  不是只有你要一生一世都被黃眼睛跟著,都要戴著面具,作為業神之子而活。

  你是人,而活得不像人,那麼就成神吧!

                  ──沈默《天敵》

  獨孤一聲:「如今啊,如今。你原來有一群好戰友,但也都死絕了。一大半在十字山脈大撤退,另一小半在天敵牆前,就在你們老祖宗開拓、建立起來的基業上,子孫殘殺子孫,殘殺信任你、將生命託付於你的人。天衣部氏從來都是最支持你的一族,尤其是剛剛死去的天衣帶雨。在他死後,你茫茫四顧,誰都視你為敵啊。真的是誰都沒有站在你身邊了。一個都沒有了。

  你孤獨地面對天敵組織的反噬。

  一個必須跟你所統率的子民們對敵的首領。

  這是天敵的意義?

                  ──沈默《天敵》

  獨孤一聲:「啊,你感到自己的生命汁液完全地、深深地噴入憐曇的體內。那是完整的你,濃稠的你。沒有保留。從堅挺到軟弱,從熾烈、狂暴到柔情。你,全部的你,都給了她。你那麼深入而密合於憐曇啊!

  有一瞬間,背後的天敵牆,彷彿在呼應你的狂歡,動了。牆正隱密地震動。無數的時間,無數的記憶,開始沿著天敵牆穿過你的背脊,貫通你的體內。那麼多的圖像,紛紛湧上腦海,沖上眼簾。你的眼球極速滾動。

  你看到第一祖逃離出來的地方曾經遭遇一神祕的浩劫,一個詭異無倫的人物以一壯大、荒唐的籌謀,將包含第一祖在內的無數卓越人物的武藝,吞食殆盡,那幾乎是魔神般的幻化啊,那是在南域以外發生的驚怖之事。你聽說過第四祖的河牆之戰也顯影在眼前。你看到第二祖正要躍入一個爐裡,那就是人劍爐啊。你看到爺爺,那個石化而灰飛湮滅的爺爺,多麼安靜地熟睡,而他似乎正在想著要離開南域,要道更北之地去看看雪,摸摸冰。你看到長得一模一樣的兄弟,那是兩位第三祖吧,他們好青春的容顏啊。你看到母親,你的親娘,看到鏡子時,她微笑,復又憂愁起來的神祕面貌。

                  ──沈默《天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