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潔癖》立體書封.jpg

         沈眠/寫

《潔癖》為林夢媧的第一本詩集,獲第三屆周夢蝶詩獎,出版於2019年,收錄66首詩歌,全書並不分輯,宛若一口呼吸無止無斷,幽迴百轉蕩氣千折地直抵最終,有著不可截斷的總體感。

在臺灣詩集常見的分輯主流裡,《潔癖》的起手勢顯得特出。唯《潔癖》並非為求標新立異,刻意不分輯,而是符合一名詩人對詩歌的完整性思索而成的作法。主要是林夢媧寫詩,宛若跳著反覆迴旋的舞步,在一首詩裡,她並不排斥同樣的意象與語詞再三現身,如〈巫〉:「愛人向你走來/愛人才是你的卦/才是你的日常/日常沒有天啟」、〈這即是愛人的必要〉:「愛人不是甜點/愛人是土地/是海是山/愛人會使森林僵硬/神意靜坐/最終只留下一棵樹/把你截碎」〈忘了〉:「他生前就是你心裡的鬼/死後也不過/多了另一隻鬼」、〈鬼已經走了〉:「刀從體內拔出/此刻他已心滿意足/不要你了」、〈不善〉:「老人終日不死不活/自成地獄……比鬼/理解鬼/鬼的一成不變」等,均可見得林夢媧對詩歌語言的掌握和推進是驚人的,明明是同一詞語,但每次運用都有持續鑿擊的效果,演繹出語句的深淵之力。

林夢媧將日常的重複性轉化詩歌,並且編輯成《潔癖》,不獨是一首詩而已,是整本詩集具備連動的能量,一首詩與另一首詩有對話、相繫的可能,一個繩結接著一個繩結,如〈我喜歡我有時候是草原〉:我喜歡我有時候是地獄/所有毀滅的情感/都來自深處/想要毀滅世界的時候/並不知道這麼做會毀滅的/只有深處/在地獄依舊/渴求地獄」、〈作夢――寫給長子〉:「我低頭/看你蜷在我腿上/與我對望/背後跟著一片草原/你就是我的草原」、〈小時候――寫給小動物〉:「親愛的/我是你的地獄嗎/或者你已抵達/另一座荒野/那裡/我們重新來過」、〈見證〉:「你是神/你應願而來/讓我寫下破碎/日常成為一根/插在脊骨上的針/愛慾癱瘓/地獄允諾我的一生」、〈神的心理諮詢〉:「人才是世界/好嗎/愛人好嗎/被愛會造神//神不答/神在雨中/樹下目擊/自己」、〈十月病〉:「愛你也/和你彼此拉扯抓傷的/第一位厲鬼嗎」等。

詩集不該僅僅是幾十首詩歌的集結,而是能夠演示一體感的獨立單位,《潔癖》無疑做出最好的示範,也就一反臺灣詩集慣有、單詩與單詩間毫無相關性的怪奇現象。《潔癖》的寫法亦猶如小說世界的複調結構,羅貝托.波拉尼奧(Roberto Bolaño Ávalos)《狂野追尋》、米蘭.昆德拉(Milan Kundera)《不朽》、馬利歐.巴爾加斯.尤薩(Mario Vargas Llosa)《公羊的盛宴》、大江健三郎《空翻》、……

林夢媧詩歌的語氣徐緩、思慮細密,她不追求即時、快速的詩意爆發,而是經過長期思維與情感體驗的滋養,也就有了心靈宇宙萬物生長的氣度。《潔癖》同時也是一本與身心傷勢協商的詩集,一方面陷身於黑暗中,直面生命的各種傷痛,包含分娩、成為妻與母親的種種巨大衝擊,但另一方面她又能抽身以對,是以語言風格明淨且光潔,彷若人生裡的傷痕都被擦拭得透明化了──

林夢媧是黑暗中的漫舞者,不自限於苦難,也才能真實地走進內在更深的地方。

 

發表於《底加│作品連載│台灣書迷》:

https://www.titsia.com.tw/book-sharing-content/20?chapter=495&wid=20

 

 

 

arrow
arrow

    我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