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00713041.jpg 

       (原題:2010緊急宣言──為地球請命,停止森林砍伐)

 

  在夜裡,當所有的光都凋零,當黑暗深深的拔起之際,你在群樹之間,在它們與世界融為一體的氣息裡,慢慢緩和你急促的呼吸,慢慢的,像是鐘乳石上的水滴,良久,良久以後才垂下那麼一滴神秘的水,而你被包覆其中,而你感知到一種更巨大的,不能被摧毀的意志,你知道它們正說著話,它們靜靜地在空中交換語言,綠色的,靜無聲的語言,濕潤,深邃而且沒有人類能夠聽聞、捕捉和探尋。

  而它們是多麼、多麼深愛這個世界啊,你知道,縱使你無從翻譯、理解,但你看見它們交節纏繞的枝椏,向著蒼穹,向著宇宙,呼喚日間以氧晚夜以二氧化碳,它們深邃的綠,各種層次的綠,葉在夜裡幽光似的亮,天邊一朵月,而灑落的滿滿銀魅般的輝煌,恰恰映照在廣袤無邊的地面,純淨而寂靜的美學,而那是非人的、非有利益的、非有故事與憂傷的,一種飄落與長存的美學。

  但再多一點,就要失去它們了,你想,那是不可阻止的嗎,在大量砍伐,在被冠以許多名目的殺戮,在可怖的貪婪和頑固採行破壞的經濟策略,而為什麼人們竟能以為這樣的切割不會甦回自身,醒成無可救藥的傷痕呢?為什麼?雖然人們有時會以可恨的姿態顯現,但作為自詡智慧生物,不應當以溫和的兼具包容,多樣性原則的,去愛憐、維護同樣居住、行走在這顆行星的他種生命嗎?人們啊應該能變回親愛的模樣,而不只是傲慢與歧異著各種偏見。這是你的期許,而不是妄想吧…

  有一段日子了,你總是夢見自己正變成樹,而那樹又正在夢見它變成你,那是一棵壯麗的、高聳的巨樹,你與樹在夢裡纏結難分,你在更多的樹與樹的環繞之間,你是古老的,正徐緩地將氣體轉換成生的能量,你是大地的驕傲,是山的使徒,是時間的驗證者,你運行光合作用,空氣、水和日光都在交換著,那是生命的基礎,而樹以你的形狀,以動物性,以人的思慮,照見人類對樹的暴力舉措,那些殘殺啊,讓你如此羞恥,你不願樹清晰地瞥見你身為人的一份子──

  你在夢裡激烈得感到恥辱,感到背負破壞者族裔之名的沉重與難堪,而你是否奮力地為它們開創在人的設置以外的地球工程與公共政策?而你是否除了減碳節能這樣個人性的事務外還能為它們多做一點什麼?

  一點點都好哇。

  你低頭,低頭看著自己的腳發衍成根,往地底深入、鑽去,而天空那樣藍,那樣清澈,像是一首地球獻給你的情詩,每一個字都透明,流轉,宛若飛翔中的羽翼,而那都是以你為名的,以你──

  你醒來,眼底都是淚水,那是濕潤的植物般的眼淚。你不知道是樹在你的夢裡痛哭,還是你在樹的夢底流淚?而這個世界的人們是否已醒來?醒來用乾淨的眼睛看看人類的貪亂所造就的末日景象,從山的傾壞,樹群的消滅到河流的壟斷築壩,一切都那樣武斷於文明,而文明除了短暫的便利、舒適和快速以外,曾幾何時帶給你靈魂澄淨與自然?

  前提是人們得停止對地球的持續損害吧,停止對樹群的恣意濫殺,應該停止了,別讓那些在夢中的哭嚎蔓延到世界,變成再無以重寫的殘酷結局。就這一夜吧,你想,你要養一棵樹,就在心上。必須輕盈,溫柔,必須如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