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現今的日本推理,綾十行人簡直是個怪談般的奇蹟。就默的看法。沒有人如他般可以這等快速的躍居,才短短十幾年間就獲得了崇高地位:「新本格派」的魁首。多麼響亮啊…

從《殺人十角錧》開始揭起了新的一波融合嚴密邏輯推演與風土奇談傳說的書寫風潮。行人(這位作者的姓究竟該怎麼打出來呢?又要如何唸哩?)促使本格推理在市場上復甦,同時也是種復古與復興。〈〈館〉〉系列的推出,因而讓「新本格派」大辣辣而風光的開張。甚至連被行人尊為導師的島田莊司(《斜屋犯罪》、《占星術殺人魔法》)也重新回鍋,並且展開「新本格派」的理論編纂。這逆溯的現象詭異得有趣。

本作是〈〈館〉〉系列第七作,也是篇幅最巨的一本(中譯分為上下兩冊,算有點厚度)。行人運用所謂的「視點」切換,在時間之流有意識的挪移(碰巧先前村上春樹《黑夜之後》也採取了這個手法,精準而冷冽),宛若讀者隨時可以跳換劇場裡頭的角色似的。如果正在閱讀著《殺人暗黑館》的妳或你真的相信了這點,那得很恭喜行人的騙術(或稱之為心理戰法),嗯哼,非常之成功呢…

而那正是該敘事策略的重頭戲哪!

作者大玩人名、時間差詭計,將讀者放入錯誤認知的盲點。再不慌不忙的抽身。所有的布置都是為了成全那最後的驚奇,以俾使讓人頓足捶胸的效果出現。

此作裡,行人將幾乎已成為其小說標誌「瘋狂的呢喃」大量交錯使用。已近似於一種癡迷。妙是妙。但過度了就有點不耐。那磨損著默的好心情。

整體文本來看,似不及第五作《殺人時計館》的精確有力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