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乙一,很細膩,也夠黑暗。在目前台灣有譯本問世的日本新生代書寫者來說,乙一對人物心理層面的剖析,是相當詭奇而有深度的。



台灣中文譯本目前有尖端出版《瀕死之綠》、台灣角川《被遺忘的故事》、青春文化《GOTH斷掌事件》(此出版社尚有三本乙一作品,但極難購買),再加上本書,也算是不少。



尖端加入城邦集團後,主力從漫畫逐漸擴展到推動日本新起的書寫者們,顯然有創造一批新讀群的意圖。從新書預告的書單上來看,乙一似乎是他們寄予厚望的。



這本《在黑暗中等待》,是乙一之作中,最令默動容的。



以「一個殺人嫌疑犯躲進一個盲女的屋子,兩人都極力避免對方察覺自己的存在,而展開了隱密的共同生活」的梗概,發展了整個故事。



步調純淨而明確。



對孤獨的生活著這件事的描繪,尤其使人驚豔。



彷彿只隔著一道晦澀的玻璃窗窺視著主人翁們的聲影。



這樣子細膩到逼真的程度。



盲女、嫌疑男雖然同樣是獨居,但從「看不見」這一點予以切割,就充滿精彩的象徵意味。乙一透過一些小動作將兩人的個性、人生、經歷過的事表露著(女主人翁假裝不知有人入侵到靜靜的邀請;男主人翁則是一直固守著某個角落,除了性格使然外,在書末還具備著揭破命案還自己清白的執著;等等),可見得乙一獨到的視點和安置。這也隱含著書名的寓意。兩人的互動也以一點一滴、慢慢的試探與摸索流洩出彼此的懷抱及溫暖的鼓舞。



特別當描繪到置身於人群中的恐懼,還有兩人相互默許對方存在明朗化以後,那戰戰兢兢的勇氣,那化作實際行動的姿態,是如此的深刻、美好。



在黑暗中等待──



等待什麼呢?愛?希望?



或者溫暖?



乙一,聞得到孤獨的芬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