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類型狂(當然並非所有類型小說都看)的默而言,城邦集團成立獨步文化,精選著日本延續的推理,固定而系統的出版,實在是個福音──天大的喜悅,莫過於此,確然!



這之中,勢力正盛、鋒頭仍健、創造了大量讀群的是「新本格派」。而此支派,最吸引默的地方,乃在於「敘述性詭計」(與純文學領域裡默情有獨鍾的後設手法頗有共軌感)。這個敘事策略猶如魔術(或稱之:騙術),看似開放毫無保留的空間有一個小小的陷阱填補著(就像最精彩的謊言總是夾帶著大量的事實,只在決定性的點上搬弄花巧),利用讀者跟著小說敘述走的盲點以及對事物認知的差異,巧妙地編織入斷然的驚愕關鍵。



殊能將之,一個鮮奇的名字,新本格派(就算看過《孩子王》也仍算陌生)。在《剪刀男》的高技巧展現──特別是性別詭計與多重人格議題的巧妙集合──想必會吸引一窩蜂的讀迷。本書的震撼力令默不由聯想到歌野晶午簡直石破天驚的《櫻樹抽芽時,想你》以及東野圭吾淋漓極致發揮大獎黃袍加身的《嫌疑犯X的獻身》。由於這個牽涉到閱讀時的懸疑、快感,精彩固然精彩(實在忍不住想提),但畢竟是很私己的體驗,默在這裡還是別先破壞了(永遠記得在還沒看M. Night Shyamalan驚悚靈異電影經典《The Sixth Sense》之前,不知道那個該死的傢伙,提前公布了答案,活生生謀殺掉默領受那顛覆性翻轉瞬間的原味。)



除了不能再多講的詭計外,本書被默列入「魔書」行列,其實還有關於對連續殺人犯的多重架構的探索與反思某些根本性人類社會互通的活著的價值觀。亦即推理類型裡的基底:謀殺的新解構與定義(閱讀後很難不意外殊能將之挑戰道德與社會規則的意圖)。



書寫者對主人翁心理幽微到近乎偏執的描寫,充滿詭譎而迷離的冷氛圍。尤其是主人翁跟分裂人格「醫生」的對話──無知對博學多聞的編排──也有意思到不行,其間還交叉著人物嘗試著各種離奇的自殺方法,同時謀殺也進行中。而穩紮穩打的警探們的破案跟心理犯罪分析官的對峙、鬥智,亦反連結著「剪刀男」的存在。



這本小說締媾了驚悚、犯罪、偵探、警局、連續殺人等各種推理類型的母題,並賦予新的展示意義,整體而論,確實刷新了默的耳目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