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野圭吾,一個幾乎什麼題材都能寫的推理小說家。當然所謂的什麼都能寫,目前指涉的是無論是什麼題材都能細膩的編入且與推理領域做結合的能力。東野這一點與另一個早早成為日本文壇的寵兒的宮部美幸頗有相似之處,語法也同樣平實,但對人物的著墨,又能有出乎意料的滲透感。只是兩人涉獵的人文群象與剖析的社會面向各有所好罷了。



本書是以《偵探伽利略》、《嫌疑犯X的獻身》等書大展身手的物理博士湯川學與好友警探草薙為主人物的短篇合集。每一則都有一個以上不可知的近乎靈異現象的事實存在。於是焦點就落在湯川如何察覺並揭去那層籠罩在事件上的神秘面紗,換言之這是對妖異故事的解謎(說到這個就得插播一下,幾年前時報出版《姑獲鳥的夏天》專追溯妖怪風景的京極夏彥回來了,獨步文化將該書更名為《姑獲鳥之夏》,這個出版作品集的計畫從商周出版那裡萌生,至今,終於有了落實的一刻)。



默覺得饒有興致的是東野針對日本社會流傳的某些靈異事蹟,導入推理小說裡的理性氣氛予以勘破的試圖(這跟肯定妖怪且用另一種語法解釋其存在的京極夏彥是截然不同的),將恐怖的幽閉的景象,悉數轉向,憑藉他具備的物理知識與講究邏輯的身段,尋求可供驗證的詮釋。這種確認人類理性演繹、科學精神的信念,似乎一直是東野圭吾的某種精神指標,雖然堅定但仍賦有一定程度的柔軟感,不至於太咄咄逼人而又套牢普遍科技文明萬能的迷思。那真不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