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骨拼圖》以後,默對這位書寫者的驚悚作品,就頗為偏好。當然還不到Thomas Harris那樣的等級。但以量跟質都能雙頭並進的角度來看,Jeffery Deaver也真是了得。



默相當欣賞JD將各種領域的知識以融會貫通的姿態暗蘊於小說情節中的能力。先且不論先前對魔術、歷史、駭客題材的自如運使(《妖術師》、《野獸花園》、《藍色駭客》等等),光是這次對聾人的圈子、文化以及他們對手語、口語的抗拒或者接受還有對聽人(非聾人)的敵意以及其他弱勢的歧視等等生活細節面的摩寫,就足夠使人驚嘆的了,甚至隨著情節的演變,JD還透過主人翁面對心理的形象的恐懼,演說出他對這個寂靜國度的看法與美好願景。



而聾人女主人翁在腦底創設出一個心靈音樂室藉以遁逃不好難過的事而最後卻又透過這個想像與現實達成某種共諧狀態,真是頗令人驚異的布置。精妙而動人。還有波特跟梅蘭妮的相戀也是,跨越了多重限制,顯得分外甜美。Deaver總是很用心且極富同情地處理各種角色遭遇的傷痛與及之後慢慢昂揚的堅毅。在本部小說裡,甚至讓軟弱的封鎖在無聲世界的梅蘭妮解救自己的學生,手刃綁匪惡徒,肯定著弱勢者的能力與剛強。這一點真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