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陣風襲來,妳就聽見了某些聲音。彷彿它來自很深的地方。但近。就近在耳後。以某種神秘的姿態。優雅。無人可知。它就在了。於是妳的鼻端甚至就有了光。

  一些散發微光的聲音。有氣味有形狀。妳便到了更遠的地方去。妳便是某種迴轉。窗簾的拂動,外頭的日光,一切都鮮異著。記憶在腦海吹起。風,風就來了。

  《回憶的味道/Fragrance of Memory》,動畫形式的呈現。清新而耐咀嚼。導演吳佳娟編織現實與記憶的並行,透過略帶哀愁的臉孔與及行動,巧妙地展示了少女對父親擁抱的懷念。那父女的俯瞰、仰視角度的對照,簡單生動地演繹渴求的熱切。少女柔軟的臉頰還有大片潑下的光亮,以及那架手中的飛機,彷若可以穿越時間的縫隙。到往事裡去。而那是多麼美麗而不可得的逆溯。


——97/10/09,午后,國家電影資料館,「2008女性影展」試片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