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延昭的《如夢令/Over No Things》,細緻而風格化的運鏡。特別是對事物片段的捕捉,諸如老人的髮與耳、桌椅等等。影像感強盛的短片。凝視著。

  妳感覺到那凝視何等深刻。像是要把時間完整地刻畫下來。鏡頭的移動幽緩。猶如時間的漫步。妳便一起徐徐地呼吸起來。讓歲月的流動瞬間變慢,甚至靜止。妳品嚐著圖像所蘊藏的力量。

  對時間的捕捉,就暴現了時間的作用與運駛過的痕跡。妳所目睹便彷若是一顆腦袋或一個身體所感應到的時間場域。每一個畫面與下一個雷同的畫面都有細小的變化。

  而那變化就複印了又殘酷又溫柔的時間身影。如水。無怪乎普魯斯特會寫下《追憶逝水年華》或中國千古來的喟嘆「逝水如斯」了。

  導演的目光,如夢似幻的氣氛,重複式的圖象建構,也就一再逼近了我們對時光的探問與懷想。同時也逼向了我們腦海中一再重播的記憶。


——97/10/09,午后,國家電影資料館,「2008女性影展」試片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