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830.jpg 

  你在泰國恐怖片感覺到不可思議的是神性的雙重展演,代表光明大度的,跟陰神鬼魅的同在,同被信仰,是實實在在的被奉為神祇。而這樣的不可思議,就指向了一灰暗的,但仍華麗的風景。彷彿神與鬼在同一個脈動、同一個波長,彼此成就,彼此管掌人間。而如此弔詭的風景,在香港製造的警匪片中,亦不乏所見。你從來都很感興趣於關公的雙面意象:大吃黑白兩道的香火。那麼祂究竟會幫哪一個呢?

 

  你說說,怎麼可能不讀出零雨的〈在黑與白之間〉:

            1

            在黑與白之間

            選擇一條線

            散步或者

            被送經典

 

            長長的

            瘦瘦的

            我

            敬畏神

            一手執黑

            一手執白

  (《消失在地圖上的名字》,時報出版。)

 

  這一次的《大搜查之女》少了往往會搞搧動、激情的劉偉強(這話你說得偏頗,只是根據你個人的經驗,你老覺得劉偉強單槍匹馬導演時,影片調性總有點悲壯的營造,刻意的,外放的,不小心就會過度散逸,幾不可收攏),由《無間道》系列的編劇莊文強搭配該系列另一導演麥兆輝合作,仍是雙導制。賣點在於黑道老大的兒子被綁架了,因此黑、白兩道必須合作才能救出肉票。故事在這之間必然有著齷齪、不合與鬥爭:兩種立場的相互磨合。

 

  於是你目睹一台面上的跟蹤、追查以及地下社會的恐嚇、通緝。於是你看到十分喜歡的那一幕:一開始只是兩個情敵晨起捻香拜關公,到後來,靜靜切換、放大的鏡頭裡,有愈來愈多的人舉起香,對著代表忠義的神祇,無聲說話、祈禱。

 

  有趣的是,鄭秀文這個女警官的設計,有點莽撞,粗暴,神經大條。顯然無意如《無間道》般再以史詩的、激情而闊壯的姿態處理黑道議題(想想梁朝偉是多麼憂傷而眉目深情哪)。麥、莊二人轉以誇張、諧謔、逗趣的形式展演了香港目前的社會結構(包含大陸方面的警察制度)。你感到傑出的部分在於他們把劫持這件事放得輕,放得頗有不道德過度的自覺。在小孩的死生之際,現場還夾纏著人的日常:還是有人泡妞,還是有人拉屎,還是有人驗孕(鄭秀文飾演的角色還真能在這個檢驗過程裡搞出新鮮的趣味來),捉猴,以及鬧分手。

 

  甚而拿死亡開玩笑:該訂作墓碑(徐半山的妻兒因片中黑道老大陳奕迅的私油車翻覆而死,大陸警方負責人仍拿此作嘲謔話題)、棺材(鄭秀文跟陳奕迅說:小棺材是要特別訂作的)。這不正是你所喜愛的「讓事物變輕的技藝」!

 

  荒謬跟灑脫的距離大抵不是那麼遠的。電影中,綁票的慣有處理,向來是草木皆兵,焦慮,緊張和,瀰散的暴力(不妨想想再早點檔期的《即刻救援/Taken》)。而柯恩兄弟/Coen Brothers的《扶養亞歷桑納/Raising Arizona》和陳木勝的《寶貝計畫》則採取了另一種姿態,或瘋狂的進軍,或深深動容的人間情誼。《大搜查之女》也是,不過它委實更從容而姿態輕浮(哦,關於輕浮,那是米蘭昆德拉/Milan Kundrea多麼熱愛的字眼哪),在嘻笑之間仍舊步驟緊密地予以探訪、整合和捕捉線索,快節奏裡頭仍有生活的慢細的層次(喝湯,吸菸,與睡眠),但不搞得彷彿整個世界會因該劫案就從此變得只以它為核心,不可脫離。躲藏在事件其後的意圖除了讓電影更容易賣座以外,難道不曾有著想以詼諧的形式反擊過度莊重、偽裝成巨大模樣的生死議題?

 

  對了,片中的「成龍行動」,還有代號,每個人都有一個,什麼李連杰啦元彪啦洪金寶啦甄子丹啦等等的諧音(粵語發音)都出來了。這笑點真可愛。你也愈來愈欣賞那個綠草杜玟澤(就像杜琪峰電影都會亮相的林雪),他這次真是扮豬吃老虎啊,帥氣得不得了。然後客串的名單,包含任賢齊,以及周星馳電影出現的草兒們(田啟文等等),也讓你開心異常。真不賴。

 

 

──98/9/09,晚間,《大搜查之女》特映會,今日秀泰影城。與狐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