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1343.JPG 

   大多數時候,你很懷疑科技與人性被誇大化的連結。你深感猶豫。

 

  Nokia一直以來憑藉「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這樣的廣告標語引領了通訊界一代風騷。但這個標語的後頭卻有些東西讓你不寒而慄。來自於人性這樣的詞語本身就具備某種暴力感。因為人性的層次非常多樣,其中當然包括我們稱之為負面的事物,例如嫉妒、戰爭、貪婪和邪惡。那些都是無從避免起的。那麼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的另一個解讀,不正是我們過度依賴科技而正對我們所生活的地球產生了最可怕的破壞?仔細想想,從醒來到就寢這之間(甚至還包括睡覺時的冷氣),有那一項不是在損害、消耗地球的資源與生命力?

 

  是的,來自人性,當然如此。

 

  在NTT DOCOMO的概念廣告,我們看到了一個如此優雅、便利和舒適的未來圖像。但那個圖像卻是太過美好。並不是該圖像充滿幻象。那的確是可達的,以當代人類的科技發展來說,那個圖像已經非常靠近了。那種擬真性(或擬人性)的機械設備,無論是手機、汽車、遊戲、立體通訊投影等等,都不再那麼遙不可及。再差一步我們就會來到。只是代價呢?你不由自主的會想問,代價呢?

 

  我們總是相信科學家會幫忙解決人類對環境的破壞。但究竟誰是那些科學家?我們真的確定有那些高瞻遠矚的人存在?他們真的有那樣高品質的道德標準去審視人類?他們真的能代替我們去做出對整體、對地球來說都是好的事情?

 

  當一代又一代的科技產品拼命地研發出來,提供人類更快速、更有餘裕的生活品質時(是啊,誰想要去處理那些煩人的瑣事,最好是都由機械來搞定),我們真的知道有誰在協助避免、改善這一切?而如果我們,或者絕大多數人仍舊貪圖表面上的華麗、優美,而拒絕去降低損耗、縫補地球的傷口時,難道科技好的那一面,真的有辦法修正科技壞的那一面?

 

  你看到對未來的預測的那樣美麗的一面的同時,你也看到躲在後面的另一個面向:敗壞的、醜惡的、無以名狀的,崩壞。而所有人是那麼輕忽。那麼的叫你不可置信的輕忽。彷彿這個世界的某個角落真的會有一個願意犧牲自己的英雄或救世主會給我們一個更安全、健康和乾淨的地球,卻不損及我們現在舒適、便利的生活。你想,這是一種認知的傲慢。是的,那是人類對自己的位子的傲慢:我們應當享有這一切的好,而壞的那些事都應當由別人去承擔。

 

  大多數時候,你總是懷疑科技與人性被誇大化的連結。你無由自主的猶豫著。

 

 

NTT Docomo:http://www.youtube.com/watch?v=y59KOWYC7qU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