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0887.jpg  
  21

〈冬天之神〉
    ──獻給獨裁者
             劉欣蕙

冬天,展開它巨大的翅膀
飛過城市上空
我們躲進光裡
拿盆子,接他羽翼滴下來的血
那百分之百肅殺的原汁啊
很營養

為了挑選一隻御用廚房的羔羊
冬天,戴起他黑色鑲金的手套
前來抓取
被知識圈養的我們
你的毛皮正美
我的油脂正肥
還剛好生完思想純正的小孩

為了保持一室的安靜,冬天
拔出他的刀子
割除我們多餘的唇舌
拿來下酒。只留耳朵
聽他自戀的話

再把眼睛摘掉
冬天,他不讓我們看見花鳥的圖騰
這樣我們就永遠不認識
春天的長相


沈眠讀詩:閱讀劉欣蕙,是從《好詩大家寫》的〈聽我,如同聽雨〉開始,我非常喜歡。她的詩有一種音韻,那像是適合在黃昏時發明的歌舞,微微搖擺,在反覆徐緩的藉奏裡靜好地流淌而出。她寫傾訴與傾聽的關係十分之動人,簡直是可以讓耳朵安安靜靜地燃燒著。《金色蝴蝶》有不少這樣的詩。因此我刻意挑了一首相對來說顯得暴力,冷冽的詩來閱讀她的另一種模樣。


  22

〈五月聽雪〉
余麗丹

我是妳在翠綠中看見的雪
是妳求了好多天,一天摘下一片耳朵
終於才有的一聲寂靜:白白的寂靜
妳要拿掉所有顏色來聽
譬如,把A4那些字都退給影印機
把肥皂、消費過我們的廣告、
捷運紅藍綠線,以及寫了一半的光線
全都暫時忘記
在這裡授權,以五瓣形戳記
授權自己簡單的呼吸

我是油桐花
像情人喜歡在一個有逆時針的街角
交換彼此的易碎物
我想說:離散與想像都是一種壯烈
它們表達愛,而我只想表達一點存在

妳來,五月來聽我
這是一座島的約定
簡單地把單車摺進風景裡
簡單地走,簡單聽取每一次飄墜


沈眠讀詩:這是少數文學獎得獎專輯我讀了就喜歡的詩。裡面的聽覺感,透過寂靜的物質性形塑,顯得更是鮮活奔放。唯最後一段猛然地弱掉,變得很收尾。不過第二段實在太強了,攻擊的火力盛大。


  23

〈墜樓〉
  ──題記Frida畫作
許悔之

從高高的樓頂 掉下來
死了最好

把墜落畫得
極為自虐殘忍
要你們看見
碎裂的頭殼的血
從畫框邊角 滴下來
要你們惡夢於
凡沒有伸手拯救的
都將被血淹沒
要你們
求愛的每一秒
都宛若 墜樓的前一刻


沈眠讀詩:大學時代也喜歡許悔之。我總有種錯誤的印象,他是許毀之,而不是悔之。他的佛陀是肉身裡迷迴不去的慾望救主。比起海洋,我以為他更渴望毀滅。這首詩的最後兩句既是寫《揮灑烈愛》的Frida,怕也是在寫他自己吧。


  24

〈指與指間〉
阿流

沒有。沒有異樣的聲音。
花苞。苔。

塑膠隔版猛地張開它的肺部
我手裡拿著昨夜夢裡的藍色斷柱
全城的人都已仆倒

女主角在螢幕裡跑
最後被裝在箱子裡
我們都要準備一個箱子
裝自己

吃肉時哽咽
的世界
仍舊非常尖銳 且
腥膩


沈眠讀詩:阿流。大學的現代詩課是她上的。記憶模糊,但印象中是相當愉快的時光吧。我喜歡她詩裡面那種囚禁與破解意象的衝突。有一種異常銳利的東西,像剪刀長在身體裡,冷漠而極為破壞性的。其暴力與殘虐頗為可觀。


  25

〈換季〉(節錄)
              陳育虹

  四

有一種夜
屬於低飛的鷹隼
屬於七里香
謹慎的聽診器也聽不出的
心跳

有一種夜
屬於三十八度的微燒
屬於咳嗽
壓抑
壓抑不住。在夜裡

關燈,而溪流是關不住的
蟬聲關不住
一種夜的連禱文
屬於我們
游移的 熱

  五

你讓我以為這潮濕
是真的,這熱
這花粉帶來的搔癢和涕淚

這紅腫的太陽
風的雀斑雨的皺紋
都是

觸覺。錯覺。
你讓我以為你還在


沈眠讀詩:我很喜歡這兩段。這換季呢,似乎連體溫、骨頭還有靈魂都換過了。這麼反覆的連續的累積性質的思念,真是讓人慾望不已,搞得人很想去和誰交換體內的季節,讓純淨的感官猛然地侵佔意識的全部。


  原發佈於阿米成立之臉書社團【要歌要舞要學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