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聽風者》DM 

  028,《聽風者》。

 

  《無間道》系列編導鐵三角這一回少了影像技法與敘事外露狂放的劉偉強,而由相對來說冷靜、節制的麥兆輝與莊文強上陣,繼續《竊聽風雲》系列的聲音大業。在《風聲》以後,又一間諜密戰的製作。同樣的,又是那套膩死人不償命的大中國主義有夠老調的在電影裡面作祟著──有多少人被以國家之名的可笑正義招牌奪去性命或人生,這不論是片中所指的老蔣蔣介石,或者共產黨都是一樣的作為,終究祇是權力與利益的爭奪,無涉於社稷。

  特務就是玩陰的,把所有能發動的暗算全都致命地扔到對手身上引爆就對了,哪裡會有正義呢──你個人以為麥、莊二導把片頭張學寧(周迅飾演,看到她你總要想起俞萱,銳利而且要怎麼說呢,孤寂得不得了)殺局長(王學兵飾演)的畫面重新在張學寧被殺的那一幕又搬演一次(一樣是遮嘴、捅刀),恰恰顯示殺與被殺的循環性。或許這才是某種非關正義的公道吧。

  而更教你覺得噁心巴拉的是,片尾居然來了一大段人民解放軍與祖國的崇高論述(在你聽來,倒像是愚蠢且盲目的性衝動多些),你差點沒有把正在吸的台灣特有暢行世界的珍珠奶茶從嘴裡噴出來──一個只願意把人民養成狗的祖國有什麼好驕傲的,有什麼好值得信仰的?你倒是覺得好奇,作為飽受中共欺凌與羞辱的香港人,尤其在香港反國教、反洗腦的大熱潮行動的如今,也是香港出身的麥、莊二人以及其班底還真能夠把那段連宿便都可以嘔得一乾二淨的國家機械性說法剪進去,究竟是因為他們相信祖國呢?抑或重現當時氛圍?還是被當局的勢力與風氣壓制得毫無辦法?……

  雖然政治無可閃躲地作用在電影裡,但你還是想回到電影多多談電影的本身。《聽風者》片中兩場重要的調度,讓你不由地聯想到Tom Tykwer的《香水/Perfume》和Francis Ford Coppola的《教父/The God Father》系列──

  當年Tykwer以快速的穿梭鏡頭與物品的細節特寫,打造徐四金小說《香水》裡葛奴乙的味覺天才,而《聽風者》也用了相同的方法展現何兵(梁朝偉飾演,你真喜歡他的演出)的聽覺能力,尤其是張學寧派人在大街小巷跟蹤他的那一幕做得頗為道地,各種物體的局部拍攝,再加上後來何兵利用他對各種聲音局勢的掌握,巧妙地阻截對方的緊追不捨。後來阿兵找高級電台的填空式鏡頭,也與Tykwer營造葛奴乙對香氣追逐的作法甚為相似。

  另外,Coppola最為人稱道的影像技法就是在電影尾聲同時調度兩組敘事,而且經常在神聖浩大的音樂裡進行,一邊是宗教性的活動,一邊則是冷酷暴虐的街頭死戰。《聽風者》也在終端來上這麼一個雙重手法:這裡是為張學寧送行、堆上白色花朵、舉手致敬的場景,那裡卻是對「重慶」(國民黨特務頭子)的逮捕與槍殺。顯然的,麥、莊二人變形了電影大前輩的技法,以被害者與加害者的生死交替呼應了張學寧的殺人與被殺鏡頭。

  而電影的最後一幕,何兵與沈靜(范曉萱飾演,她現在很乾脆的轉換跑道了嗎,她的百分百音樂完全瓦解了嗎)站在芒草(應該是吧)的風景之中,何兵說,這裡,只有風的聲音,倒是讓你有那麼一點輕微的美好與詩意呢。

 

 

──101/9/09,晚間七點三十分,在今日秀泰影城。

 

 

《聽風者》票根  

 

 

  029,《舞力全開4》。

 

  青春、夢想、熱血這樣的元素很容易就唬到許多人進場看電影,尤其是後面還有著成功(成名)的潛價格標售與洗腦策略,更是容易對人心進行麻醉,製造看起來很美的幻境。顯然,《舞力全開4/Set Up 4》無疑問也是如此這般的文本。好萊塢罐頭工廠量產製造的罐頭電影一枚,個人以為沒有什麼好討論,基本上是無深度的膚淺娛樂之作。

  唯二讓你覺得有那麼點趣味的設計有兩幕:第一是主要角色們在展覽館裡結合各種藝術作品進行舞術安排與意象的配合,在音效與光影中,把美術館變得立體,擁有著濃烈的生氣;第二是片中人物將快閃跳舞變成抗議藝術,一群人戴著黑帽、穿著黑衣拿著黑提箱,像傀儡一樣的舞動在漫天灑下的紙鈔裡,隱喻著被系統宰制的事實,最後又以一裝置藝術表明他們是非賣品──

  於是,你又情不自禁地想到香港的反國教行動。你不禁幻想起眾多香港人在大廣場上一起穿黑衣跳著類似意涵舞蹈的盛大場面,那將會在體內啟動多麼巨大、多麼深沉感動的靈魂地震啊!

 

 

──101/9/05,下午三點十分,與夢媧,在高雄大遠百威秀影城。

 

 

 媧默看《舞力全開4》的票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