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神隱任務》票根   

  049,《神隱任務》。

   看得出來,湯姆.克魯斯/Tom Cruise想要轉型。他靠著《不可能的任務/Mission Impossible》那一套紅了多年。如今已顯出必然的疲態。再不來一劑強心針,恐怕也只能完蛋「不」吉了。

  是以,這一次的《神隱任務/Jack Reacher》他想要操弄帶著硬派風格的東西。但可惜又沒有玩起來。片中有一幕拍攝Jack Reacher的裸上半身,到處都是可怕的傷疤,但偏偏啊那張臉一點傷都沒有。一樣是阿湯哥號稱迷死人不償命的帥到飛揚的臉。一個身經百戰、渾身傷痕的人就那麼湊巧臉上一點疤痕都沒有?這也不是不可以。只是你不免要想是不是這個大明星太過於在乎自己的俊帥(或者是編導萬分在意),所以得費心去經營他的票房保證(那張臉和身材)?是以無法把片中偵探(警探)強硬如頑石的人物個性徹底發揮,以致於顯得還是蠻軟的?

  是的,不夠殘酷,也不夠暴力,更不用說對抗罪惡的強悍度了──當然了本片的殺手與老大前面都很強也很會設陷阱,但一到了對決時刻就軟得毫無招架之力,只是坐在那兒等著被開槍射擊,還「順便」很有腦袋的提醒J.R.自己是不會坐牢的好像生怕J.R.的子彈不會打出去似的。罪惡都不強悍了,與罪惡敵對的主角也自然不可能是個硬咖。

  《神隱任務》有心於強調人物與情節,而省去那些純花招式的超級科技賣弄(感覺上像是最近幾集007撇除俊秀乃至於回歸暴虐與老派作風的電影策略),回到警匪動作片的本質(所以J.R.在雨中以槍械制住敵人,卻又捨槍不用,和敵人以拳腳肉身比拚一番),也加入適當的推理元素,整體好像很不錯,但T.C.的詮釋(應該說他作為一個公眾人物的角色遠勝於他作為一個演員)使得這部文本要硬不硬,要軟不軟,實在尷尬得很。

  J.R.這個角色的低調(藏匿與消失的樂趣)和身上絕無餘物的特質,本來應該是可以好好強調他「隱」的本事。不過很遺憾並沒有。反倒是他到處暴露位置和訊號,居然還能沒事,你也覺得離奇。也許離開慢慢滑動的跑車遁入街上一批比較低階者的人群(另外一頭西裝筆挺的上班族J.R.當然不會選,那無異於自投羅網)算是他的隱身能耐,但也太輕易而莫名了吧,只能說好萊塢罐頭工廠的編導們都挺喜歡這種讓大家都懂、一目了然但委實乏味低等的設計吧。

 

 

──101/12/27,晚間八點,京站威秀影城。

 

 《十二生肖》票根

 

  050,《十二生肖》。

  完全是一部成龍風格的電影。就像以前的《飛鷹計畫》、《簡單任務》、《特務謎城》那樣。同一種公式幾十年的複製。精彩得目不暇給的動作設計,以及成龍自己想說的某些「道理」。如出一轍。只是場面與影像精細度做得更好罷了。

  但你還是喜歡片頭全身都是滾輪、在地面、牆上滾來滑去的誇麗場景,以及最後來一段高空跳傘、英勇救頭的空中打鬥,至於其他喜劇動作的梗(箱子壓倒腳一起痛或者桿子敲到下體且數位相機拍攝到極醜之臉),純然就是童年時光的回味了(是啊少時都是看成龍電影過年的)。要說成龍幾十年如一日還真是如此沒錯。他拍的就是這樣子的娛樂電影。並不需要思考更高深的東西。只需要把符合成龍雜耍動作與喜感的畫面經營出來就好。好像很難說他是不長進。而是某種他自己相當清楚的合適路線之完全展現。

  不過(是的,你自然要談到不過),在《十二生肖》還是有讓你頗為反感的部分,尤其是原來不在乎幾千條人命的惡人(九尾什麼東東的盜寶者)居然會這麼容易在「他人」愛國主義(成龍為捍衛龍首不計生死的愛國表現)的大旗下就被感化,實在不可思議。而且片中還有女主角指著別人的鼻子大罵且強力表述中國人民的痛,這就更匪夷所思了──

  實際上中國骯髒的歷史絕不在其他帝國之下。被塑造成受難者也只不過是因為自己安逸太久了只顧著壓制屠殺殘害自己的子民而變弱,才不得不成為受迫害的一方。看看清朝、文化大革命和中國至今仍在對圖博做的事情還有而今中共政府那高傲無比的姿態,中國作為強權者所做的傷害決計不會比其他國家更少。相反的,它正傾力地自身國境裡的人民進行各種洗腦、控管與監禁的動作。那一邊的人不是沒事就要「翻牆」嗎?一想到這個,在影片裡素來擅長翻牆(《十二生肖》也翻了)的成龍就成了一個對愛(中)國最有趣的諷刺。

  愛國,究竟愛的是中國政府?還是所謂強大中國的幻象?成龍在片中是採取作為一個成功者的姿態去宣告他的「道理」。也就是說,強者法則。要別人聽話,本身就必須夠強。但如果這個強是讓更多弱勢與底層的人作為犧牲以換取,它還值得嗎?要對抗強權就必須自己也成為強權,這個直接想法是對的嗎?而追求強(成功)是有底線的嗎?如果犧牲都是犧牲別人的自由與生命而自己坐享其成,這樣的強大與成功真的就是正義嗎?

  你只能說,實在很可疑,也很可惜。成龍電影裡的愛國,到底也變成不符合現實的高調陳述了。他當大哥太久了,早已不再是小人物(雖然他可能還覺得自己是),也與底層狀態整個脫勾,以致於他眼界裡看到的都是中國強大的好處,而忽略那些低階裡的生滅。透過保存既有悠久文物且抵制那些浮誇無料的拍賣與仿寶機制是有趣的,但如同電影裡說的,毀滅很快,而建造與復原都需要更長久的時間,成龍堅持了幾十年小人物小道理的精神,在《十二生肖》的愛國聲調中,遂變成可笑與荒謬的論述了。是的,在此,他成就了自身正義的毀滅。

 

 

──101/12/28,晚間七點五十五分,京站威秀影城。與三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