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日之戰》票根   

  096,《末日之戰》。

  兼任製片人的布萊德.彼特/Brad Pitt找來馬克.佛斯特/Marc Forster擔任導演拍《末日之戰/World War Z》,真是找對了。一部將殭屍片、傳染病片予以雜合得很精彩的混類型電影。有力且獨到,一點都沒有浮濫到無效的作法與論述。

  你喜歡裡面適如其份的末世情懷,與人應對大變動的現實感。

  片中總共有五段歷險,美國的城市兩處,韓國、以色列還有醫院,編導掌握得很有精準度,不止是精準而已。精準度是一種內部觀點的飽滿,是一種整體性的完成感,是具有深刻觀念的結構。精準則只是單一畫面的適切罷了。你以為編導讓每一段的追查都有其必要、必然,敘事節奏清晰又大器,速度的均衡,調度的快與慢在《末日之戰》有著相當良好的示範。

  當然,最主要的還是它提出了兩種新的觀點。第一是大自然為期待著被人發現其屠殺技巧之連續殺人狂的超奇妙論述,並從中演化出在大自然最殘暴的地方或許藏有它的弱點。第二則是,根據第一點而來的,站在弱者那一邊的思維狀態。亦即,殭屍病毒尋找健康人類當宿主以便傳染、散播,但有著重大疾病的人去因為無法健康,而能夠在殭屍面前宛若隱身──

  真是一改此前殭屍片必須找出病源製造疫苗以使活死人痊癒的基本論述。這一次,疫苗並不施打在殭屍那邊,而是人類這裡,讓人類以疾病偽裝的疫苗獲得隱形的能力。太有意思了。光是這一點,就足以成為此類片種的經典之作。

  也是本片男主角的Brad Pitt又一次成功的表演,即使是很俗爛的好萊塢罐頭電影,而且還是那種從低成本電影出發的活死人題材,仍然被他玩出具備特色與突破、高超水準的影像文本哪。

 

  ──102/6/21,下午三點十分,與夢媧,在高雄大遠百威秀影城。中途離席。

  ──102/6/24,晚間八點三十分,在板橋大遠百威秀影城。與三弟。

 媧默看《末日之戰》票根

 《七劍》

 

  097,《七劍》。 

  在你個人的武俠電影(《一代宗師》、《武狀元黃飛鴻》之類的則是功夫電影)排行榜裡,你情有獨鍾的《七劍》是第三名,僅在李安《臥虎藏龍》、王家衛《東邪西毒》之下,而在徐克與胡金銓《笑傲江湖》、周星馳《功夫》等等之上──

  再看《七劍》,你對它的喜歡依舊不減。片中有幾處設定,尤其讓你感覺動人而美好,譬如韓志邦為擾敵縱走馬群,與老馬來福的不捨互動。這對向來以「人」為重的武俠片來說是個異常的突破。馬在武俠領域素來是固定道具,只是負責被騎乘,製造速度的工具(就算是在黃易小說,馬被改造成有不可思議之力,但到底是為了讓主角能神奇克敵)。而徐克卻神來之筆的描述著人與馬濃烈互依的情感,不止是描繪人的悲憫,更是讓來福有在沙丘上徘徊的篇幅,真是教你驚喜得欲泣。徐克於本片裡讓動物與人平等起來,在武俠裡,實在是個不得了的創舉。

  以人、馬關係對照兒歌與野獸的橋段來看,風火連城(孫紅雷飾演這個角色,很有爆炸力)唱完來自鴨綠江歌頌孩子純真與金黃大地的兒歌,忽然感慨起來他的手下們昨天都還是可愛的孩子呢,今天全都變成殺人的野獸了。兩相比較,不難讀出徐克的特別意指,亦即,動物具備著人性,人的裡面則是有著更為殘暴的野獸性。再想遠一些,搭配握有由龍劍、獸性之子一般的楚昭南(甄子丹詮釋,即使在他以《葉問》大紅以後,你還是認定楚昭南角色是甄子丹最為到位的成功演出)以及拿青干劍、書生儒雅、壓抑內在凶猛情感的楊雲驄(黎明飾演,你也喜歡他對這個角色的拿捏),更是有極為優異的弦外之音了。

  另外,還有對殺人這件事的兩種反應:首先是武元英(楊采妮飾演)在片頭殺了人痛哭的反應,其次是因見過多殘殺場景而膽裂魂飛的劉郁芳(張靜初詮釋),最後同樣亦因自己親手殺人而陷入失神狀態──徐克顯然意圖透過禁武令及七劍下天山援救武莊(一如黑澤明的《七武士》)反覆論述武(暴力)此一主題的傷害與救贖。這在慣性式地適應暴力存有的武俠,也有著獨特的思索與解釋。

  而《七劍》最最有意思而且獨到的,畢竟是,人與劍器的互為表裡──作為高手必備的佩劍幾乎都有了「個性」,即使是傅青主(劉家良飾演)的莫問劍也都有顯示丟棄前塵(光榮與罪惡)、隱喻著平淡的意思。在七劍必須繳出劍器時,徐克便調度了七人的某個人生片段,極有手段地表露人物對劍的依依難捨、無分彼此,繼而顯示著劍就是人的隱密性論述──

  例如武元英的天瀑劍,採兩段式劍鋒的設定,忽前忽後的,當真伸縮自如,讓人防不勝防,靈巧得不得了,多變而神祕的女性特質。曾經是武元英戀人的韓志邦用的是舍神劍,那是七劍中粗厚、寬大而沉重的,揮舞起來,虎虎生風,非常男性雄風的,它也是晦明禪師入天山所練的第一把劍,而必須捨,才能進入得。一臉笑意的穆郎,其日月劍是可以拼組、疊合成為單劍的雙劍,光與影,又陰又陽,灑脫,非常吸引人的武器設定。競星劍是兩把可以飛射攻擊、由細繩回收的短劍,和辛龍子兩眉連成一線的面容出奇的配。

  但最為明顯的劍、人合一,還是老大、老二的由龍與青干劍。由龍,絕對鋒利,全面進攻,並且會發出教人心驚的聲響,彷彿劍自身就懂得呼嘯一樣,恰恰是狂野、難以阻擋、魔性一般的楚昭南之劍器。而青干,是把醜劍,像一塊廢鐵,上頭長滿鐵鏽,而且劍鞘還上著鎖鍊,好像要禁止兇惡、自我斷絕,它為離開江湖恩怨、不出天山的楊雲驄所用(俊美之人與醜劍的關係也很微妙哪)。也唯有青干劍能夠抵擋由龍劍,甚至兩者間還有一神祕、絕對的震盪、磁鐵般吸引的機能,漂亮地展示楚、楊二人的關係,正是一攻、一守的完美演繹。

  這是你所看過的武俠電影裡,把劍作為人物性格與命運之隱喻──它們隱隱約約地指示著角色的內在與往後──做得最具有完整感的。在你來說,《七劍》勢必要在武俠史上留下輝煌的一筆記錄。

  可惜《七劍2》還來不及拍出,飾演傅青主、也是本片武術導演的劉家良已然逝去,再來的七劍也不是原來的七劍,何況愈來愈被大製作、大成本困住、再無法如魚得水、自由揮灑的徐克,恐怕也沒有能力拍出此類絕妙之作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