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或許已經到了武俠該重新發動的時刻──聯副遊藝場小品武俠徵文駐站觀察〉,聯副1010627,D3   

  小品武俠不易落筆

 

  由明日工作室與聯合副刊主辦的【聯副文學遊藝場‧第17彈】小品武俠‧徵稿,收稿一百多件,經三位駐站作家,黃麗群、何致和與我分批選稿,總計有十五篇佳作入選。其後,在六月十八日猛烈陽光暴動的午后,於聯副宇文正主編的主持下,以及明日工作室劉叔慧總編、鄭建宗編輯的列席參加,在明日工作室會議廳,由黃、何、沈三人的評審,確定〈醜俠〉、〈武俠小說作者〉、〈執〉、〈妳〉、〈韜光養晦〉等五篇出線為優選。在此恭喜五位優選者以其他十名佳作者。而席間,涉及一番微妙而略帶趣味的轉讓後,決議由我來寫駐站觀察。

  在正式展開評選前,宇文正便表示,相較聯副文學遊藝場其他類型的徵稿,這一回來稿數量明顯偏低。劉叔慧回應:也許是年年徵稿的疲乏狀態所致。除此之外,個人認為還有另一可能,亦即對武俠的既定認知所造成的侷限與困境。過往活動皆以小說接龍為徵稿主軸,現下卻是除三百字外,並無其他限制,看似能自由發揮,但實際上是教人無從落筆──這不僅是考驗書寫的能量,更是牽涉到對武俠血緣性、歷史性的悠遠長久脈絡的理性翻動。

  接龍係順應別人的線頭繼續編織的作業,有了開頭,自然簡便,只要好生收尾,並適應示範者的小說語氣即可。然今次參選者必須自起爐灶,且還得符合規定字數,不免有如何將一座大山壓縮至一隻手掌可握的無力困愁感。巧婦雖有米,但米若是天一般的大,一時間也找不到容器炊它呀。主要是對一般武俠書寫者(或有心於此的業餘武俠人)來說,武俠的固定印象都是長篇巨構,別說三百字,就是三十萬字也未必能夠把一個好的武俠故事說完。而可以揮灑最短篇的應徵好手,又極可能對武俠感到陌生,以致於甚難入筆。這恐怕也是是次來稿件數變少的緣故吧。

 

 

  能跨越武俠公約數柵欄者出線

 

  對武俠的僵固性認識,亦反映在本次的來稿,包含老腔老調的武俠口吻,與樂此不疲、玩過再玩的武俠素材,就算是借武俠轉喻當代的作法吧,也無法免除武俠教養長久下來的化約公式。

  前述的優選作則是相對來說,能夠跨越某些武俠公約數的柵欄,獲得秀異躍動感的五篇。高票通過的〈醜俠〉反寫古崎潤一郎的《春琴抄》,諷示了武俠俊美學的極境悲傷──該作者另一篇〈這年,他仍沒當成英雄〉亦獲好評。以兩則故事坦承告白武俠人心理狀態始末的〈武俠小說作者〉,讀來勁辣有力。〈執〉令書寫與現實相互交通的後設狀寫,令我聯想前年孫學僮的《騷江湖》,但在武俠裡仍算新鮮的寫法,列位優選毫無疑問。切入校園霸凌事件,揭開新俠女風範的〈妳〉,既飽含現代語法,又充滿靈魂強壯的氛圍。〈韜光養晦〉為武俠的老生常談,但其巧妙在最後一行熱烈爆發,將師父瞎眼與裝盲作一驚奇大翻轉,頗得最短篇小說的三味。

 

 

  期待武俠轉入現代系統

 

  評選結果出爐後的一番短談,作為武俠人的我,相信有必要提出來讓有意武俠書寫的諸位細考:何致和講述了武俠的中國包袱,關於被開發過度的江湖門派結構;黃麗群則提到溫武很難評選,因參賽者的水準相較其他文學獎來說較為高出;劉叔慧的看法是武俠門檻必須透過長期的書寫訓練才擁有闖越的資格;而關於現代派武俠的可能性,宇文正遺憾的指出,雖有人著墨武俠進入現代社會的領域,但至今鮮少有堪稱成熟的作品現身。

  以上幾位的觀點,武俠現在的一些趨勢正可予以反饋:首先是台式武俠與擺脫歷史背景的架空武俠之興起;其次是溫武角逐之人漸漸擴及其他領域,甚而包含嚴肅文學領域書寫者;至於武俠轉入現代系統,迄今唯張大春《城邦暴力團》一力獨支,確實寂寞……但這種種現象都在在指出:或許已經到了武俠該重新發動的時刻!

  小品武俠的徵稿恰恰暴露、警醒武俠置身於當代的窘狀。而我們這些後來武俠人,也應當抵達撤除固著的一心懷念黃金武俠時期的老時光、再度振動武俠飛翔視野的時機點吧──

  新江湖的建構,在等待我們一步一筆地探勘與拓展。以此會後小記共勉。

 

 

  原發佈於【飛一般沉~夢之零界域~】:

  http://mypaper.pchome.com.tw/shensilen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