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沈眠推薦廖之韻《好好舞》

  給之韻:

 

  詩歌一直在進化。寫詩的人來到當代也都回不去了。願意凝視傾聽詩歌演化史的人,可能再也再也無法那樣天真單純了。妳應該知道的,不是嗎?而我總要想起Graham Greene亦曾透過小說人物大聲疾呼、那般震耳欲聾的文學天啟:「……天真的人就是天真,你無力苛責天真,天真永遠無罪,你只能設法控制它,或者去掉它。天真是一種瘋癡病。

  我必須承認,是的,我已經到了無法不多疑、處處困惑時時焦慮的年紀,對於詩歌早已不能單純的相信。可是,我明白,原地移動的詩歌依然常在,至今也仍被大多數人需要(雖然實在太多了,多得教我匪夷所思,也憂鬱得難以自己)。

  因此,我只能誠摯地與妳分享兩段文字,一個是村上春樹《舞.舞.舞》:「『跳舞啊。』羊男說。『只要音樂還響的時候,總之就繼續跳舞啊。……不可以想為什麼要跳什麼舞。不可以去想什麼意義。什麼意義本來就沒有的。一開始去想這種事情腳步就會停下來。一旦腳步停下來之後,我就什麼都幫不上忙了。你的連繫會消失掉。永遠消失掉噢。……』……『不過只能夠跳舞。』羊男繼續說。『而且要跳得格外好。好得讓人家佩服。……所以跳舞吧。只要音樂還繼續響著。』……『跳舞啊。』他說。『除此之外沒有辦法。很多事情但願能更清楚地說明。但沒辦法。我們能告訴你的只有這樣。跳舞。什麼都不用想,盡可能把舞跳好。你不能不這樣做。』

  另一則是Dennis Lehane《夜行人生》:「……『不曉得──搞得很複雜,搞得你無法掌握。我們不是上帝的子民,也不是童話書裡面那種見證真愛的男女。我們在夜間生活,跳舞跳得太急,腳下都長不出草來。這是我們的信條。』

  跳舞啊,之韻,用妳的步伐,用妳的方法,用妳只能繼續相信下去的姿勢,跳舞吧!我們有各自的堅持與信仰,走在不同的路上,這樣的差異反倒非常值得珍惜──畢竟,人是因為歧異方能獲取更多對他人的理解以及其後的奇異經驗。

  所以,妳就繼續跳舞吧!

  這是妳的人生,妳的詩歌,請好好地守護妳的信條,跳好妳所能跳的舞。

 

                  沈眠

                    寫於2015/05/2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