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泰國的恐怖電影至今還沒對過默的胃口。特有的灰莽格氣,從《幽魂娜娜》開始到這一部《邪降》盡皆如是(不知《鬼宿舍》是否能夠打破默的認知?)。雖然彭氏兄弟也出身於此就是了。

泰式恐怖的「那個」,有種粗野的叢林感。裡頭像是黏液質的東西。還有爬蟲類般的噁心蠕動。雖則畫面力求精緻,情節也在一定掌握程度內,節奏快(未必緊湊),鏡頭表現不特別優異,主要議題似乎無法跨越文化差異。綜合起來,整體的敘事策略總不太能攫住的視線與興趣。

片中鐵鉤以及蜥蜴(?)穿身而出的景象,很有導致反胃的效果。跟美國B級片常見的暴力血腥有的拼。只是泰式的是潮濕陰暗的感覺,美式則是煙土瀰漫的乾燥。

關於錯誤的方法所導致的後果,導演藉由故事線的行進一步步的披露出來。這裡頭亦放進了敘述性詭計(《The Sixth Sense》、《The Others》後,已近於難以免俗的套用)。到最末,每個人都死了,因於下降頭這個該國特有文化的任意使用(交錯的情慾投射)。那些險惡的秘密,使得欲佔有者、報復者的動機一再疊架,影片的懸疑性因而稍微有所延長。

此外,不曉得是何緣故,片中人物的尖叫無法製造撕裂感,只讓人更不耐。不能說這是一部差勁的片子。祇是除了融會下降頭的在地因素之外,默還真的看不到什麼原創性的概念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