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884.jpg  

  親愛的造牆者

 

  在《異形/Alien》系列以後,外星怪物成了密閉空間的獵殺者,在《星際終結者/ID4》以後,外星人文明成了製造巨大災難的侵略者,這此後好萊塢一路有人根據這種思維、路線去發展這兩種次類型片,不過大多都不怎麼好玩,只是在資金上與特效上搞出更多東西,而了無新意,甚至讓你覺得煩悶,來來去去都是英雄主義當道,總之就是有美國人主持的地球會獲得最終勝利啊!那麼大費周章的往自己臉上貼金的這件事,經常讓你感覺到好萊塢所強調的美國精神的色厲內荏與虛妄感(──並且極極逼近了噁心)。

  然後你看見了《天際浩劫/Skyline》。這片子還有那麼一點意思。對你來說,它將對各種外星生物的想像拼揍起來,而且稍微進行了改造,不只是按照先前固著的成規與想法拍攝。

  首先《異形》裡慣見的太空艙追逐戰,被放大到整個城市裡進行。八爪章魚般的機械體可以游動在空中,侵入住宅,捕獵人類,還有巨大如酷斯拉的外星機械,在馬路與大樓間穿梭、踐踏,以及漂浮在城市上方的大型空中艦艇。

  其次,《星際終結者》的那種勇敢、無畏的人類反撲戲碼(為了人類的文明與未來等等號召),在《天際浩劫》幾度被做得煞有介事,彷若人們就要獲救了,但終究無有成果──譬如外星船艦被人類神風特攻隊般的自殺攻擊所攜帶的核彈炸毀,但沒多久,它又自行凝聚、組合,無事一般的──換言之,英雄崛起與人類必勝的信條在此文本完全破滅。

  第三則是人物的反應與爭執,主要是集中在男主人翁想往外逃,離開此城,跟女主角認定必須躲在室內才能獲救,的這兩種心態的表現上,並且屢有爭執。你想起《史蒂芬金之迷霧驚魂/The Mist》便呈述了駕駛車向外逃離的一行人,到頭來沒有汽油了,於是父親只能一一槍殺親友,而諷刺與哀傷的是,沒多久美軍人員就出現了,霧也退散,然而對那父親來說等待到最後一刻的,卻是更大而慘烈的絕望。而《天際浩劫》則更進一步,讓向內、向外的兩種心態,全都無有出口,一切徒然呵,只能任怪物吞食、宰殺。

  這裡的暴力是不可能有出口的。

  《天際浩劫》冷漠、疏離的具現了外星生物宰殺人類的隨意畫面。

  而其神秘、夢幻像是可以把人催眠、召喚至消失的藍光,對照它吞噬人類並獵人頭的舉措來看,更是冰冷、暴戾(以人類的觀點來說,但在外星生物看來大概不過就是像人們對其他物種的殘殺罷了)。

  以你來說,這個文本最重要的就是沒有救贖。對抗外星的強暴性,人類是不堪一擊的。而隱隱約約的裡面便流露出對高科技文明的觀照與批判。你以為那便彷如在直指美帝(現在還要加上中國)的種種惡霸作為的荒唐與以神聖之名粉飾的可笑。去救贖性成了《天際浩劫》在好萊塢這一脈絡的幻想文本底,所具備的獨特聲影與氣味。

  此外還有一個好玩的地方在於片尾的處理:主人翁的頭部被扭斷,被外星生物後吞噬,基於莫名的理由(編導顯然沒有正面處理,只暗示該人物數度被藍光吸收卻又擺脫,甚至可以和外星生物對壘,痛毆得勝),他反倒鳩佔鵲巢的將外星軀體據為己有,於是他得以外星怪物的形態保護妻子(《鐘樓怪人》或《金鋼》美女與野獸的外星版)。這把英雄推向了怪物的那一邊,更邪惡,更真實的展演了黑暗、幽微的什麼。你挺喜歡這個點子。這勉強或者可以說是唯一的救贖了吧。當然了從這裡開始卻又是《變形金鋼/Transformer》的邏輯了(但並非車子變體那麼酷帥,是醜怪肉團的奮戰)。

  不過這裡的處理也有過度溫和的地方:男主人翁是被迫處於變成怪物,而非自願選擇的,換言之,人物並沒有懷抱著即使變身為邪惡種族也要為妻子奮戰的信念,這對你來說,便仍舊是順理成章,非自我意願的簡化作業。

  影片在此嘎然而止,讓你感覺到《天際浩劫》像是一個大拍攝計畫的序章,彷若尚有未完成的部分未曾揭露。而除了以上你談及的這一些觀點變化之外,從演員表現、特效營造到鏡頭調度,都讓你覺得乏善可陳,無趣至極。果然匱乏啊!

 

                    你的媧

                       寫於99,11,25

 

 

──99/11/17,晚間,《天際浩劫》,京站威秀影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