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非常喜歡這個導演,這一直以來。泰半的原因是源自他為功夫與武俠類型電影帶來許多嶄新的敘事手法及切入角度,尤其是精準的節奏:大量快速的剪接以及悠慢呈現俯照動作之美的鏡頭。單是這一點,就足夠讓默這個過度偏愛武俠功夫片種的偏執狂,將徐克奉為最喜愛的香港大導之一。而歷經幾年的沉潛落寞後(這之中甚至拍了《黑俠2》這種讓默哭笑不得的怪片),這位也愛戴墨鏡的導演終於再度拍出默以為然的好電影。




  這回的《七劍》著實塞了許多驚奇在默的腦袋瓜裡頭。當然這得先撇開跟梁羽生原著改編的問題(徐克的七劍跟梁羽生的七劍沒一個重複,不過反正徐克接替胡金詮的《笑傲江湖》也同樣跟金老先生的,沒多大干係。終究電影跟文學是兩種領域,鏡頭與文字也是兩種截然不同──即便同樣可經由想像力來交互影響──的領域,終究是得切割開來的)。重點在於每個人心目中都會有自己的七劍(抑或笑傲江湖的模態。如王家衛大刀闊斧的刪改,不也做出了《東邪西毒》這樣子異化的華豔武俠作),徐克也以他的方式拍出他認為的七劍。不過就是這麼回事。





  默所讚嘆的大約有幾點:





  徐克以好萊塢戰爭史詩電影的主題與格局,為《七劍》找到一個大氣勢的方向。其次再佐以向黑澤明《七武士》致敬的精神為《七劍》注入另一種切實具體的俠情風範。





  再來是徐克最擅長的目不暇給的剪接所構造出來的武打橋段(跟李安的意境投射或者張藝謀的美感營造截然不同)緊湊又紮實且夠勁堪稱淋漓痛快至極。





  跟著是整個故事的結構和七把劍的特性,且涉及了七人的個性的相互隱喻。這一點是默最是激賞的,比如黎明所飾演的角色楊雲聰,以書生內斂的姿態登場,而手持著的是造型拙醜的青干劍;而這與大師兄激厲銳狂的行事風格、和由龍劍一正一反,對比強烈;黎明的戲份及詮釋方法的含蓄,又深合影片結構的寓意,和跟甄子丹縱放霸氣的姿態恰恰是一攻一守,意味深遠值得再三品嚐。這類人、劍結構相契合的狀態,還有許多:傅青主前塵莫問專注今贖的心態,拿得就是一把幾乎沒什麼特點隱晦無比的莫問劍;楊采妮在武與不武和殺與不殺之前徘徊遲疑,所以當然要弄一把出入不定傷人又傷己的天瀑劍(這又與非七劍的劉郁芳片尾處的不得不殺及心神癡狂可作為互證);愛笑穆郎的日月劍,隱含天地之行的自然色彩;辛龍子神出鬼沒般的奇快劍術,除了競星劍和他那剛狠氣烈的脾性會有更對味的?而相當質樸的韓志邦,就得要耍耍厚重威力十足的舍神劍,來襯托且更隱喻了此人物容易捨神忘我投入愛欲漩渦的個性。





  說到人物,徐克也相當擅長經營改造人物。把身手俐落、一臉正氣的甄子丹塑造得彷彿從幽黯中吐出的人物,把帥氣的黎明變得低調樸實,玉女掌門楊采妮則是灰頭土臉的卻又保有純真的那一面。更特別的是反派人物(這總讓默想起黃易筆下的〔魔師〕、〔邪王〕之流)的拿捏,本片孫紅雷飾演的風火連城,張狂而不可測度,暴虐而道理多多(鬼與野獸的發言),恰與甄、黎二人作為強烈的對照(也因此最後的三人之戰,變得必然極了)。





  並且非得說到徐克的構圖不可了。武元英的出場,活生生就是一幅敘描牧童吹笛古代水墨畫。而每回七劍同出姿態各異的場景,無論背影或騎馬抑或正面的各個畫面,都能夠彼此串連起來,且更有一種引人入勝的情境氛圍(煙霧瀰漫、山坡上的剪影的構圖,實在讓默癡迷。那極為逼近於武俠的詩境)。





  最後是徐克從來就愛賦予的新意義,與及諷喻(《笑傲江湖》不就曾經出現過:「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在《七劍》裡,他也為俠跟江湖打造另一種樣貌,大俠不再眼高於頂,而是同樣有著各種缺陷的人,而江湖呢,以一個禁武令為出發的殺戮和對位的七劍所追求的正義所產生的張力,更是為已然定型的江湖塑造新的型態。韓志邦放馬的敘事也醞釀著江湖及江湖人的陰暗層面及無奈處境更是神來一筆(棒透了的處理,並直指了戰亂的可怖與荒誕)。至於風火連城的行事,包括感慨女人被劫走以及死了的時候,說什麼「連女人都搶算什麼英雄」,那種反諷的深度實在強透了,也有趣翻了。





  七劍下天山後(色調的處理也是一絕,鐵灰色與血腥的江湖,對比雪白的天山),在草莽間打了一場硬仗,然後再一同出發到京城去。那麼在天子座下的權謀中心,七劍又會怎麼作呢?





  默分外期待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